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尿病竟会导致耳聋!这不是吓唬你

2015年03月14日08:33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尿病竟会导致耳聋!这不是吓唬你

  糖尿病和耳聋,这两个貌似八竿子打不着的疾病其实大有关联。在3月3日全国“爱耳日”的今天,健康时报网给您提个醒,中老年人出现耳鸣,要留意排查病因,这时别忽略测一下血糖,因为糖尿病会增加失聪的危险。

  早在2008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通过对超过1.1万人的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出现听力障碍的几率是没有糖尿病的人的两倍。此前日本研究者发现,这一情况在年轻糖尿病患者中更为多见。研究者认为,当血糖处于较高水平时,耳部血管可能受损,由此削弱听力。总体而言,糖尿病患者听力障碍的几率比健康人要高出2.15倍,其中60岁以下糖尿病患者听力障碍的几率是同龄健康人的2.61倍,60岁以上的糖尿病人此几率高1.58倍。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正在壮大,长春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窦安翔提醒,“三高”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已经成为诱发老年性耳聋的重要危险因素。

  窦安翔主任介绍说,高血压会导致全身血管病变,可影响全身器官的微循环,其中包括内耳微循环,造成内耳血氧缺乏,导致听力减退,甚至是完全丧失。糖尿病会增加失聪的危险。长期高血糖会导致血管受损,听力丧失的危险也随之增加。这是因为血糖会损害耳内神经和组织,破坏听觉能力。

  四成糖尿病人耳背

  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听力损伤非常普遍,纯音测听听力损害的发生率为40.6%,耳声发射的异常检出率更高,且左耳更为明显。为此,医生建议糖尿病人严格控制血糖、血脂;避免耳毒性药物的使用,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远离噪声环境,别戴耳塞听音乐;定期检查听力。

  中医辨治糖尿病性耳聋

  糖尿病性耳聋属于感觉神经性耳聋,多见于60岁以上老年糖尿病患者,随着年龄增长,听力减退发生率逐渐增加。听力减退多为双侧对称性,以高频听力损害为主,有些患者从低频到高频听力都有下降,常伴有耳鸣、眩晕。糖尿病并发视网膜病变、高血压、肾病或其他神经并发症者,耳聋的发病率更高,听力损害程度也更严重。

  中医理论认为,糖尿病病机多由于阴虚燥热,灼阴烁精,致使肾燥精虚、阴损及阳。故而糖尿病性耳聋多属虚证,由于肾阴虚弱,阴亏精乏,耳窍失其濡养,虚火上壅耳窍,司听失职;阴损及阳,致肾阳亏耗,命门火衰,不能温煦上荣耳窍,气虚血损,气血失荣耳窍,耳听失聪。西药治疗尚无特效药物,运用中医分型辨治用药有一定效果,可分为两型。

  肾阴虚型 糖尿病中年以后双耳听力逐步下降,伴有头昏耳鸣,记忆力减退,失眠梦多,腰酸腿软,咽干纳少,五心烦热。舌质红苔少,脉细数。治以滋肾填精,荣窍聪耳。方选大补元煎合耳聋左慈丸加减,药用:熟地黄、山萸肉各15克,怀山药、龟板、磁石各20克,丹皮、知母、黄柏各10克,五味子、穿山甲各6克。

  肾阳虚型 糖尿病中年以后逐渐耳聋、耳鸣,多为双耳,伴腰膝酸冷,唇淡,口渴多饮,尿多清长,或腹胀便溏,甚则喘促,足踝浮肿。舌质胖而淡嫩,苔薄白,脉沉迟而虚。治以益肾温阳,补气活血,荣窍聪耳。方选左归丸加减,药用:熟地、怀山药、山萸肉、枸杞子各12克,杜仲、菟丝子、紫丹参、当归各10克,黄芪15克,制附子6~10克,肉桂、菖蒲各6克。

  糖尿病性耳聋需有效控制血糖,以避免耳聋加重。本病由于病程长,“久病必入络,久病必有瘀”,脉络瘀阻,精气不能上输荣窍。现代医学病理发现,微血管有基底膜增厚,糖类代谢物沉积,造成微循环障碍,故而辨证用药时应酌加活血化瘀类药物,疗效会更好。(综合自东亚经贸新闻、北京晨报、山西农民报、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