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肿瘤专家防癌16计 净农残、吃多种颜色果蔬

2015年03月13日08:45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肿瘤专家防癌16计 净农残、吃多种颜色果蔬

  迄今为止,癌症仍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最凶险疾病。1978年,我开始踏入癌症研究领域,至今已有30多年。在我看来,癌症就像一粒种子,我们的身体就是土壤。种子能否发芽、长大,完全取决于土壤。因此,我们应该积极改善“土壤”,做好预防。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防癌要点基础上,结合我自身的生活和临床经验,给大家总结出以下16个防癌建议。

  1.不吃发霉食物。花生、大豆、米、面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这是一种强致癌物,可能导致肝癌、癌等。除此之外,发霉食物中还有杂色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等,它们都有较强的致癌作用。所以,最好别吃霉变食物。

  2.菜别切太碎,少吃熏制、腌制食物。熏制、腌制食物中,亚硝酸盐含量较多,在人体内与胺类化合物作用会生成强致癌物——亚硝胺。导致亚硝胺最多的是腌菜,其次是干咸鱼、红肠、腊肉、火腿、熏肉等,虾酱、咸蛋、咸鱼等食物也不少。科学实验证实,当亚硝酸盐遇到两倍的维生素C时,就不会在体内与胺作用生成亚硝胺。烹调时应减少食物中维生素C的损失,尽量做到新鲜食物越快吃完越好,别把食物切得太细,多用蒸煮的烹饪方式,少让食物暴露在阳光下。

  3.少吃烧烤和油炸食物。美国西雅图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学者发现,每周吃一次及以上炸薯条、炸鸡、炸鱼的人,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会高出37%。当鱼、肉等食物用明火烤时,在400℃以上的高温下,它们所含的蛋白质、氨基酸可能会分解产生多环芳香烃类致癌物,特别是烤焦的部分,一定要少吃。烤羊肉串时,脂肪在高温下燃烧会产生“3,4-苯并芘”,这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最强烈的致癌物质之一,可能引起皮肤癌、食道癌、胃癌、肺癌等多种癌症。

  4.多吃新鲜蔬菜,少吃肉。有研究发现,约30%的男性肿瘤和60%的女性肿瘤发生与营养因素密切相关。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现,多吃水果和蔬菜可能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每日应至少吃4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最好包括红、绿、黄、紫等不同颜色。每周红肉摄入量应少于500克,否则可能加大胰腺癌、乳腺癌等患病风险。加工的肉类制品,如香肠等也要少吃。

  5.洗净农残。近20年来,癌症高发,我认为农药是祸首之一,但谁也不知道自己吃的东西是不是被农药污染过,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农药残留。给大家介绍几个方法:一是去皮,除去谷物外壳、水果果皮、根茎类蔬菜的外叶,可减少40%~90%的农药残留;二是用流水冲洗,在水中加点盐能减少蔬果上砷的残留;三是蔬菜多用水煮。

  6.少喝酒。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称,无论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还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食道癌的危险显著升高。如果一定要喝,男性每天应不超2份(1份含酒精10~15克),女性别超过1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