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爱熬夜、睡懒觉 小心血糖坐“过山车”

2015年03月09日11: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熬夜、睡懒觉 小心血糖“过山车”

  阅读提要:一般来说,早晨3时到上午8时,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时段。如果患者9时才起床,而用药方案没有随之调整,就会造成早间胰岛素与晚间胰岛素的叠加作用,可能会引起血糖不正常的波动。

    糖尿病患者如果要想将血糖控制得比较平稳,就必须坚持规律的生活,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常常熬夜血糖波动大

  卢先生是一家外资企业的老总,去年体检发现患上了Ⅱ型糖尿病。

  医生除了告诉他要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外,还给他开了口服降糖药物。几个月过去了,虽然严格遵照医嘱服药,但卢先生的血糖一直控制得不理想,血糖水平波动很大。

  对此,他很着急,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别的疑难杂症。

  医生经过仔细询问发现,原来,卢先生生活习惯很不规律,天天忙于公司的业务,常常加班加点,熬夜是常有的事,由于晚上工作到很晚,早上睡懒觉自然成了家常便饭。

  根据他的情况,医生认为血糖波动大与他的不良生活习惯及经常睡懒觉有关。

  要想平稳降糖,他必须合理安排工作,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改掉熬夜睡懒觉的毛病。

  失眠与血糖互相影响?

  《流行病学年鉴》杂志最近了刊登荷兰一项研究发现,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血糖升高危险增加3倍。经大量调查发现,糖尿病患者血糖明显增高往往提示睡眠质量亮起了红灯。

  专家点评: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慧说,血糖过高或过低都会引起大脑神经系统异常,从而引起失眠。例如有的糖尿病患者夜间低血糖反应而突然醒来,或夜间多梦,可能就是因为进食少、运动多、或降糖药相对过量使血糖降到低于正常值。睡前少量加餐,减少了夜间发生低血糖的可能。血糖平稳了,糖尿病患者才能睡个好觉。

  不能睡懒觉?

  偶尔睡个懒觉,对健康人来说没有什么问题,但对糖尿病人来说,容易影响血糖波动,加重病情。

  专家点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苏青认为,一般来说,早晨3时到上午8时,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时段。如果患者9时才起床,而用药方案没有随之调整,就会造成早间胰岛素与晚间胰岛素的叠加作用,可能会引起血糖不正常的波动。

  如果早上不能按时起床进食,而头一天晚上注射的胰岛素持续起作用,会引起患者低血糖。并且睡懒觉还会使晚间的胰岛素作用时间延长,影响白天的控糖效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