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钟南山谈医改 医院不能以营业额论英雄

2015年03月07日09: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院不能以营业额论英雄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雪玉)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看病难的问题没解决,根本在于医疗改革没有改变公立医院不合理创收,医院以营业额高低论英雄,像商业连锁一样扩大医院规模的现状亟须改变。

  钟南山说,看病贵、看病难、医患关系没有解决好,原因在于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一些医生为了看病指标而看病,工作就为了创收。他说,去年春节,广东某医院院长自豪地说,医院营业额收入达到了15亿,谈话时只说收入,完全以医院营业额高低论英雄。

  钟南山认为,看病难没有解决,根本在于医疗改革没有改变公立医院的不合理创收。同时更大的危害是,还有些医院像搞商业连锁一样。他建议,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由政府承担医护人员的工资,可以有部分工资作为绩效考核,但关键是要切断医务人员收入与患者就医费用之间的关系。“这不是重新回去‘吃大锅饭’,而是希望将医生的一些灰色收入转化为正当透明的收入。”钟南山说。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