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养护肝脏有七怕 大怒、醉酒、熬夜都须防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赵  艳

2015年03月07日0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春季的养生重点是对肝脏的调养。因为根据中医学天人相应理论,五脏之中肝的五行属性与春季的五行属性皆为木,故又有“春气通于肝”的说法。养肝就一定要了解肝的特性,以及它害怕什么,才能规避风险。

肝怕大怒。我们形容一个人脾气大常说他肝火旺,这是因为肝与情绪之间有密切关系。中医讲肝主疏泄,是气机升降的枢纽。大怒时,气机上逆而不顺,会严重影响肝的功能,是养生家最忌讳的情绪。因此,要尽量保持精神愉快,也可通过转移情绪来调节,远胜过药物治疗。爱发怒者可选的中成药有加味逍遥散等,也可适当吃些苦瓜、山楂,或将菊花、绿茶、决明子各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肝怕醉酒。初春时节,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瘀,以及肝脏阳气的升发。但饮酒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次大量地饮酒,会使肝脏负担加重,甚或出现酒精肝等疾病。所以嗜酒者要提高健康意识,限量饮酒。

肝怕熬夜。肝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现代人经常熬夜,在夜间23:00~1:00(胆主事)以及凌晨1:00~3:00(肝主事)时不能进入睡眠状态,便错过了养肝血的最佳时间,久而久之容易出现肝胆疾病。建议这些人睡前用热水泡脚、不饮浓茶或咖啡、晚饭不过饱,并创造静谧舒适的睡眠环境。

肝怕抑郁肝喜条达而恶抑郁,心情压抑、郁闷会令肝气郁结,进而引发痛、高血压、头疼等一系列病症。此时,一方面可以通过调控情绪来缓解,一方面可以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疏肝理气的方药,如柴胡疏肝散等。郁闷压抑的人建议吃些茴香、萝卜、金桔等芳香理气之品,或配以黄芪、大枣煎汁代茶饮。

肝怕用过度。肝开窍于目,肝脏受损会出现眼干、眼涩、视物模糊等症状;反之,过度用眼也会损害肝脏的功能。视疲劳者建议做套眼球操来养护双眼:闭目,同时转动眼珠,先顺时针缓缓转动10次,再逆时针转动10次,每天10分钟左右。

肝怕乱服药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绝大多数药物都需经过肝脏代谢。乱吃药会加重肝脏负担,容易导致药物性肝损害。因此,用药最好遵医嘱,注意其不良反应,尤其是看似安全的补益药、营养药,不能盲目滥用。体质较差的人,可适量选用莲子、芡实、薏苡仁、花生、百合、银耳等性质平和的食品,以益阴柔肝。

肝怕肥胖。肥甘厚味、油炸类食品难以消化,容易诱发肝炎;过度肥胖容易形成脂肪肝,甚至引发肝纤维化,影响身体健康。一般只要不是严重营养不良,都应将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管住嘴迈开腿,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参加散步、爬山等户外活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