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名家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桂成:融通铸理论 调周破顽疾【2】

2015年03月06日11: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一心三指间 精勤效傅翁

夏桂成从事中医60余年,精研妇科50余载,对如何为医、为什么样的医,他曾题诗一首,用于自勉。诗曰:“不愿闻达于诸侯,一心只在三指间。修得岐黄有所成,愿效傅翁济坤人。”

耄耋之年他仍坚守在临床一线为广大患者服务。目前依旧保持每周四次门诊,无论寒暑,他总是提前到达诊室或病区。他的医德医术被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患者期待着能够得到夏桂成的亲自治疗,“一号难求”被同行称为“夏桂成现象”。“患者还在等着我,明天还有门诊。”对于患者他有着一种使命感。

夏桂成常说:“医家处方治病,决病家之生死,定病家之安危。为医难,而为病家信赖如斯者更难。” 这切身体会来自于他的诊治经历。他曾诊治一患者,不到50岁,绝经3年,腹部肿大,在外院诊断为盆腔肿块,治疗的效果并不理想。后来患者因为感冒导致昏迷呓语,腹部更大,多家医院均告诉家属已经没有办法治好了,患者家属开始准备后事。恰巧患者有位亲友与夏桂成相熟,请他出诊,夏桂成谨察细思,据其脉象细数,重按有力,舌苔干燥根部焦黄,先予表里双解,热解后转用消食化积法再行调治,肿块消失。患者痊愈后家属登门跪谢。对此,夏桂成虽有成功之喜悦,更感到行医责任之重大。

夏桂成常常告诫自己的学生:“为医者当为病家谋幸福,医生多一份责任,患者就多一分希望。”夏桂成出诊时,口干才抿口水,经常半天三口水,剩余的时间全部交给患者。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患者,他常常特别照顾。

有位患者远道来就医,钱没有带够,夏桂成知道后没有思索便拿出所带积蓄,为其买药。弟子怕他受骗,但夏桂成是这么想的:“我不帮他,我心里不安,他骗我,他心里不安,医者需要一颗仁心。”

“中医学博大精深,非一门一派,一经一典所能涵盖。非勤读巧思用心于临床不可。”夏桂成把对医德的要求化作对医术的追求。在从医生涯中,他共记下了400万字的笔记。年轻时,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周末经常骑一辆自行车穿过南京的街巷,去江苏省图书馆、南京市图书馆翻阅古籍。现在,医院的图书室,医院旁的医学书店,同事们仍能经常看到夏桂成读书的身影。“只要不出诊,夏老至今仍坚持看书、学习、上图书馆查阅资料。”他的学生胡荣魁说。

古义立新说 融通铸理论

夏桂成的学术理论体系独树一帜。他穷其一生,创立了“中医妇科调周理论体系”,在此基础上形成“夏桂成中医女性生殖节律创新理论及临床应用”。相关成果曾获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这一学术成果源自他博采医源的求索以及勤于临证的总结。夏桂成善于在丰富临床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思考总结,将临床经验升华为理论知识指导临床。

夏桂成临证发现所遇经间期疾患,难以一般医理解释,遂对《妇人大全良方》《景岳全书妇人规》《傅青主女科》《辨证奇闻》等著作进行大量溯源性研究、深入理解。从《女科证治准绳》等书中受到启发,提出经间期学说,第一次使得月经周期成为一个由四个期,即行经期、经后期、经间期、经前期组成的循环。贯通四期使周期成为整体,可以及早地调控,有效把握周期的变动,治疗疾病。

在诊治经间期出血疾病时,夏桂成发现经间期阴阳转化具有“重阴必阳”的特征,并深究其中动静、升降的运动形式,以及所产生的气血变化和病理产物,确立了诊疗方案,并在临床实践中得到公认。他确立的中医药调整月经周期节律法,深化了调经的“治本”大法。

在治疗上,夏桂成深受明末医家傅青主的影响。《傅青主女科》强调“以肾为先”,重视肾阴阳的补益调节。夏桂成把这些理念验之临床,渐渐摸索出调月经周期节律法的深层次辨证治疗。20世纪70年代,来江苏省中医院向夏桂成学习中医的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妇产科教授葛秦生建立的“基础体温”诊疗法也让他深受启发。

夏桂成还反复研读《难经》《类经》等中医典籍,对《周易》《河图》《洛书》等易理术数也多有涉猎,不断运用阴阳学说、运气学说、坎离学说以及现代医学、时间医学等丰富发展中医妇科理论。其学术精华被认为有五:一是月经周期与调周法的深入;二是周期中的系统性理论的奠立;三是重视心肾子宫生殖轴结合的观点,尤其强调心肾合治;四是“7、5、3” 奇数律的重要性;五是时辰钟的运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