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火最易烧“头面部” 六招帮你浇灭春火

2015年03月05日16: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招浇灭春火(详细报道)

  “春天最容易上火了,这不,刮了两天大风,我的嗓子、耳朵都开始疼,口腔溃疡也越来越严重了。”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李珍大妈指着自己嘴角的一个大疮,向记者抱怨个不停。《生命时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几家中医院门诊,发现春天因为口疮、便秘这些上火症状来看病的人确实有所增多。在北京中医院,记者随机采访了20个人,其中12人是因为口腔溃疡、喉咙干痒、耳鸣头昏、便秘等“上火”症状来就诊,想让医生开一些清火药物。怎么才能“灭火”,健健康康地过春天?记者请多位中医养生权威专家给大家支支招。

  春火最易烧“头面部”

  小吴和李珍大妈一样,这几天都被“口腔溃疡”所困扰,嘴角烂了有一个礼拜,不仅吃饭困难,连说话都不敢大声,生怕碰疼了嘴里的三个大包。再加上这两天老是加班,原本皮肤光滑的她,脸上竟然也冒出了痘痘,连上厕所排便都没有之前痛快了,她形容自己的身体里“住着几条喷火的龙”。

  老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上火也是如此,别看不是什么大病,可就是折腾的人寝食难安。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国玺教授告诉记者,虽然“上火”只是老百姓的“土叫法”,并非专业术语,但它在中西医里,都有相对应的症状。西医把上火看作炎症反应,而中医则认为,它们与人体不同脏腑的“火热之邪”有关。这把“火”常会沿着人体经络上行,主要表现在头面部、口腔、咽喉等部位。

  口鼻干。上火最容易通过面部器官表现出来,口舌生疮、嘴角溃烂、失眠多梦、尿黄刺痛、鼻干流血、咳痰黄稠等,都属于上焦有火,具体就是心肺部位。这种火症状明显,最容易被察觉。

  吃不进。牙龈肿痛、牙根发炎、口臭、食不知饱或不思饮食、口干口渴等则属于脾胃等中焦部位有火。到了春天不少人食欲下降、牙口不好,就有可能是脾胃的原因。

  拉不出。肝、肾等部位若有火,就会表现为大便干结、急躁易怒、眼睛干痒、耳鸣头晕、声音嘶哑等症状。特别对于中老年人,由于其各种机能的减退,上火很容易表现为便秘。

  身体虚。虚火主要表现为体型消瘦、腰膝酸软、健忘失眠、舌红少津等。阴虚导致上火症状有所不同,会心跳得不舒服,心悸,盗汗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