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坏习惯让听力早衰几十年 戴耳机、掏耳朵等恶习要抛弃【2】

2015年03月05日16: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耳病越拖越危急

听不清、有耳鸣、大嗓门等都不能掉以轻心

不把耳鸣当回事。如果是短暂性的耳鸣,一般是生理现象,不必过分紧张。但如果是持续性耳鸣,尤其是伴有眩晕、头痛等其他症状,则要提高警惕。约有70%的突聋患者在耳聋前后伴有耳鸣发生,一般于耳聋前数小时出现,多为嗡嗡声,可持续一个月或更长时间。所以当出现耳鸣时,千万别掉以轻心,它有可能是突聋的提示。

耳聋是老人得的病。不少年轻人错误地认为,听力下降离自己很遥远,只有在发现听力严重下降时,才去求诊,殊不知这时很可能已是永久性的听力损伤。

人老了听力自然就衰退了。由于老年性耳聋是渐进式发生,多数老人出现长期耳鸣、耳背等早期症状时,会误以为是年龄大后正常的生理现象而未及时干预,导致出现听力障碍或听力衰竭。实际上,早发现早干预可以保护残余听力,早期预防更可以延缓听觉系统衰老的进程。“虽能听见声音,却常常听不清说的是什么;长期耳鸣、电视声音大得吵人自己却听不见;说话嗓门越来越大……“这些都可能是老年性耳聋的早期表现,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早去就诊。此外,当老年性耳聋级别在中重度以上时,就应在医生和听力师的指导下进行干预,比如佩戴助听器等。▲

护耳秘诀需牢记

远离噪音源。尽量远离如鞭炮声、KTV等具有强噪声的环境。其次,还应避免长期持续的噪声刺激,如随身听、机器轰鸣声、电话声等。

正确戴耳机。经常戴耳机,尤其是喜欢戴内置耳机听CD的人应掌握“60~60~60”原则,即音量不超过最大音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最好不超过60分贝;戴内置耳机听MP3的人要遵循“80~90原则”,即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80%,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90分钟。

症状早发现。经常听音乐的人应留意自己的听力情况,当出现耳鸣、耳发闷、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时,应该引起警惕,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听力检查。接触噪音频繁,如娱乐场所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则建议每年检查两次。

用耳要卫生。良好的用耳卫生对保护听力至关重要。比如生活中不要经常挖耳;保持耳道干燥;正确擤鼻,感冒时尤其不要两边一起使劲等。

饮食补点锌。缺锌是导致老年性耳聋的一个重要原因,平时可以多吃鱼、牛肉、猪肝、鸡等富含锌的食物。另外,镁的缺乏也易导致听力减退,不妨多吃海带、紫菜、芝麻等。

心情要放松。保护听力也要放松心情,年轻人在压力面前学会自我调适、自我减压。合理安排作息,尤其注意不要熬夜。▲(本版文章由本报记者尹若雪采写)

受访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黄丽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张 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刘 博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