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新爸新妈请收藏!小儿用品“黑名单”,专家说靠谱【2】

2015年03月05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儿用品“黑名单”,专家说靠谱!

  这些常见药品要慎用

  红药水紫药水

  几年前,“龙胆紫”被国外试验证实会诱发癌症,有破损的皮肤应禁用。“红汞”的消毒作用较弱,适合只需简单清洗的小伤口,而且容易引发接触性皮炎,涂了之后还影响外观,因此也不建议使用。轻微擦伤的话,不需要用任何消毒剂,用清水冲洗一下就好了。当宝宝出现擦伤或皮肤出血的外伤时,用碘伏处理伤口能起到消炎作用。外伤发生皮肤破损时,通常建议用凝胶类药物。像百多邦,红霉素药膏等OTC类外用药,也能处理擦伤。

  保婴丹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陈磊垚介绍说,保婴丹在古代多作为急诊用药,有其一定的适应症,基本不用于儿童的普通感冒,更不能当作保健品给孩子长期服用。目前医院临床上基本不用这种药。从西药学的角度,大部分保婴丹成分里含有用于定惊的朱砂,它含有汞元素,虽然剂量小,但若长期大量服用,会导致毒素在儿童体内积累影响大脑神经的发育。此外,保婴丹中的成分以偏寒的中药为主,由于婴幼儿脏腑器官发育不完全,如果家长自行购药给孩子服用,不利健康

  猴枣散

  据报道,2011年5月6日、7月12日,香港卫生署接连召回多款儿童中成药,“华佗”牌优质保婴丹、万应保婴丹、万应猴枣散等均在召回之列,原因是汞含量、药粉重量超标。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翟慧媛介绍说,自己的宝宝因为咳嗽,也吃过猴枣散。她认为从保护婴幼儿的角度出发,药物的副作用值得考虑。如猴枣散,就是猴子体内的结石,服用多了不利孩子健康,因此即便效果好,也要及时停药。而且这种药不适用于刚开始咳嗽的患儿。

  惊风散

  网上说,有些婴幼儿服用“小儿惊风散”后会显得安静、嗜睡,中医认为这是镇住了“惊”、熄灭了“风”,家长也以为是药到病除。实际上,服用“小儿惊风散”出现的“效果”正是汞中毒的症状。不过,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陈磊垚介绍说,需要强调的是,儿科用药,无论是西药还是中成药,都须按医嘱服用。有的孩子夜间容易惊醒哭闹,一些家长就会给孩子吃这种惊风散,这是不可取的。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