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半数年轻人用耳机音量超标 听力损伤一二十年后显现

2015年03月04日10: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半数年轻人用耳机音量超标 听力损伤一二十年后显现

  无论是在街头,还是在地铁里,随处可见戴着耳机听音乐的年轻人,他们也许并不知道,“听力杀手”就隐藏在自己耳边。昨天是全国“爱耳日”,专家提醒“耳机族”,在外部噪音超过60分贝的环境中,如果长时间使用耳机,听力将受到伤害。

  半数年轻人用耳机音量超标

  昨晚,记者乘坐地铁1号线,发现厢内约有两成乘客正在使用耳机听音乐,以年轻乘客为主,大部分乘客使用的是耳塞式耳机,还有少数乘客使用耳罩式耳机。“每天坐地铁,我都会用耳机听音乐,时长大约一两个小时。”一位乘客告诉记者。

  今年“爱耳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用智能手机及音响设备听音乐时,应把时间控制在“一天一小时”以下,以保护听力。该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约有11亿青少年正在受到个人视听设备和娱乐场所噪音超标的威胁。在12岁到35岁的人群中,将近百分之五十的人在使用个人视听设备时音量超标。

  噪音超60分贝不应用耳机

  记者在地铁中,使用不同的手机测噪音软件三次测量地铁车厢内噪音,结果显示:车厢内噪音分别达76分贝、85分贝和95分贝。此前,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专家在地铁5号线车厢内测试的结果显示,行进中的地铁噪声已经超过80分贝。记者在车厢内戴上耳机听音乐,不得不调大音量,所用音量要比在办公室内提高两到三格。

  同仁医院耳科主任李永新表示,如果在超过80分贝的地铁戴耳机听随身听,为能听清声音,人们往往会调大音量。如果长期过量声音刺激,耳蜗的毛细胞会产生代谢紊乱,供血、供氧不足,致使末梢感受器受损,从而导致噪声性听力问题。

  不仅如此,耳机会将外耳道口紧紧塞住。高音量的音频声压会直接进入耳内从而造成听力损伤,造成不可恢复的听力损害。

  同仁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张华表示,现在年轻人在嘈杂环境里戴耳机现象严重,一般外部环境噪声超过60分贝,往往就要开大音量,当声音达到90分贝以上,并连续一个小时,就可能对听力造成永久性伤害。在噪声85至90分贝的环境下长期工作若干年,造成耳聋的几率达到26%。

  听力损伤一二十年后显现

  据张华介绍,近来,已有因外部噪声造成耳鸣、听力损伤前来同仁医院就诊的年轻患者,并不算多,这主要是因为听力损伤是渐进式的,后果会在一二十年后显现。比如没有听力损伤的人可能在六七十岁出现耳背、听力下降,而年轻时有听力损伤的人四五十岁就可能出现耳背。

  张华建议,使用耳机听音乐应遵循“三个60原则”: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超过60分贝就不要再戴耳机听音乐。

  年轻人应避免长期持续的噪声刺激。如长时间持续接触过大的随身听音乐声、电脑主机轰鸣声、电话及手机铃声等,也会缓慢引起听力损害。有的人开始时只是表现为耳鸣或耳内堵塞感、耳内不适感,其实听力已经受损。

  如果发现噪声损害听力,应该尽快远离噪声。同时,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以免听力进一步下降。如果工作离不开噪声环境,就须使用防护耳塞保护听力并定期检查听力。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