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饮食乱套作息乱套 开学前如何帮孩子回到正轨?

2015年02月28日15: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饮食乱套作息乱套 开学前如何帮孩子回到正轨?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胡小英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张秋霞

  随着春节7天假期热热闹闹地过去,寒假看也要结束了,3月2日,学生哥就要回校上课了。但假期中不正常的作息、春节里大餐和零食不断,让孩子的作息和饮食都乱了套。眼看开学在即,有的学生不仅出现食欲不振等肠问题,甚至产生疲倦、不想上学的心理。专家表示,家长要及时帮孩子调整状态,让孩子的作息和饮食回归正轨。

  A回归正常,先让肠胃休息

  寒假与春节期间,家长对孩子饮食的宽容,让饮食不节的问题尤其突出,这无疑对孩子的胃肠道造成了负担,开学前应注意帮孩子调整饮食、清理肠胃,让其“不堪重负”的肠胃得到休息和调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胡小英教授表示,春节后较为常见的肠胃问题是消化不良,孩子可能会出现口气、舌苔厚、肚子胀、没胃口等。由于没胃口,自然吃得少,许多家长一看孩子吃得少就会紧张,于是哄着孩子吃或者逼着孩子吃,其实这样做完全没有必要。“人体有自我调节的功能,消化不好了,自然就吃得少了。稍微少吃点能减轻胃肠的负担,过段时间自然就回归正常了。如果此时还强迫孩子多吃,则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会适得其反”。

  胡小英建议,节后饮食首先要注意减少零食的量,保证一日三餐的定时进食。至于吃多少,则随着孩子的胃口来调整,建议家长多做一些开胃菜。有的家长会在节后给孩子做白粥“清肠胃”,专家认为,孩子上学在即,最重要的是营养均衡,吃白粥可以,但还是要看孩子的情况。如果孩子还能吃进去,就没必要老吃粥了。关键是要减少油腻食物,少糖、少盐,寒凉的食物(如雪糕等)也要少吃。

  B药膳食疗,帮助消食化积

  一般来说,脾胃功能因为饮食不节而受损后,饮食调理3-7天可得到恢复。如果孩子的消化不良问题比较严重,家长也无需太过担心,建议用麦芽和谷芽煲水喝,有助消化。还可以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添加一些帮助消食化积的中药材。例如,若孩子大便秘结、干硬,可用谷芽、麦芽加上莱菔子一起煲水,有助于大便通畅;若大便是烂的,则可用谷芽、麦芽加上山楂、布渣叶煲水;对肉食太多导致的消化不好、口臭,可加鸡内金与谷芽、麦芽同煮。但对于平时身体就较差、脾胃虚且消化不好的孩子来说,如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则可添加淮山、薏米、茯苓等健脾去湿的药材。

  除了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带来胃肠道不适外,起居不规律和缺少运动也会影响胃肠的正常蠕动,因而必须注意让孩子多吃蔬菜以及多到户外运动。

  春节过后,不少孩子会出现眼屎多、多梦、易发脾气甚至喉咙痛等“上火”症状,家长此时应帮孩子“灭火”。“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上火了肯定睡不好。清胃火一般用金银花、芦根,这些都是药食同源的材料,具有保健作用。”胡小英介绍,如果孩子上火情况不是很严重,家长也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舌头来判断如何调理:如果舌头很红,可以用夏枯草煮水;若不红则泡菊花茶喝就可以了。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的脾常不足,若是脾胃不好、消化不良,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感冒。而感冒也会反过来影响脾胃功能。因此,在乍暖还寒的春季要注意保暖,注意休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C开学前,尽早收收心

  学习有多紧张,放假就有多轻松。当然,这指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假期脱离了正常的学习环境,在缺少约束的情况下,孩子们反而会出现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饮食无规律等情况。胡小英表示,当假期结束,生活回归正轨时,很多孩子一时间难以从玩乐和生活不规律的状态中调整回来,也就容易出现失眠、疲劳、学习提不起精神等问题。但这些情况一般几天就可以调节过来,建议家长要提早帮助孩子收收心,注意调节其生活作息,避免假期结束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最好留出缓冲调整的时间周期。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