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预防前列腺癌 粗茶淡饭40岁以上每年查体

2015年02月28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二月中旬,新加坡总理公署发表声明,总理李显龙前列腺切除手术已成功,会全面康复。现年63岁的李显龙是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的长子,接受前列腺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时,医生发现他的前列腺有细胞呈现“可疑病变”,随后进行细胞活组织切片检查,确诊为癌症。

“‘逮住’前列腺癌,最有效的检查方法是做直肠指检、PSA监测、超声检查。” 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主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建议,40岁以上的男性朋友,一年一次进行前列腺检查,如没有问题,之后可一两年检查一次。

超声检查是目前前列腺癌的最常规的筛查方法,但如想更精确,可做PSA检测,费用只需几十块钱。由于其他一些前列腺疾病比如良性增生、炎症也会影响到上述血液指标,因此发现PSA异常之后并不能确诊是癌,必须借助影像学检查手段如超声、磁共振明确癌灶是否的确存在及其大小和侵犯范围。

前列腺癌发病率与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相关,例如人口老龄化、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变化、生活方式以及环境污染,发达地区往往呈现出前列腺癌高发趋势。

“平时粗茶淡饭,清心寡欲,加强运动,多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欧阳学农认为,饮食上尽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的食物,多吃白肉像鱼类、鸡类,或者牛奶;积极锻炼身体,排除代谢产物,改善睡眠质量,增强免疫能力;适当多吃胡萝卜、番茄等蔬菜对预防前列腺癌也有益处。专家提醒,由于雄激素和前列腺癌发病的关系,患者切忌吃含有雄激素或“壮阳”的食物、中药或中成药。

专家强调,前列腺癌治疗可能会增加患者失去性功能和性趣的风险,对较年轻的患者而言,有可能因此产生抑郁。妻子应该多关心丈夫的情绪,加强沟通,有需要的可以寻求替代的性生活方法。(吴志、马晓慧)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