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运动适当激发肝脏功能 春季养生五原则

2015年02月27日08: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季养生五原则

一年养生最佳在于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养好生,一年四季身体好。”专家分析:春天是万物复苏之机,人们就应该借助春天的生机,养自己的生气。五脏有了生气,生命才能旺盛,人才有活力。一年四季中,“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所以春天尤其要会养生。

  食补:清淡与营养并重

  春季为万物生发之始,阳气上升,气候温暖,人体的各组织器官功能活跃,细胞代谢旺盛。所以,饮食除了注意清淡外,还需补充大量的营养物质,只有营养供给充足,才能保证供给机体活动、生长发育的需要。

  根据春季的特点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膳食计划,适当地选用一些扶助正气、生发元气的食物,以开发人体之阳,强壮精力。在春季膳食调配上,注意食量的调控:一是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如春笋及菠菜、芹菜等各种绿色蔬菜;二是在动物性食品中,少食肥肉等高脂肪的食物,应注意摄取优质蛋白质,如鱼、鸡蛋、大豆及豆制品;三是春季是新鲜果蔬大量上市的季节,每天都应吃些蔬菜水果,总量不少干500克;四是主动饮水,饮水可以有效地降低血黏度,起到“内洗涤”的作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