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全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一半是儿童 超过75%来自农村【2】

2015年02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病来袭谁“送炭”(聚焦·探访大病救助(下))

  急需制度性救济

  公益项目因资金有限,难以从根本上救急救穷。政府急需加快救助步伐,适当减免医药费,避免让患儿家庭掉进“无底洞”

  在走访的白血病、先心病患儿家庭中,我们发现,绝大部分医药费都靠家庭独自承担,大多来源于家庭存款,或者依靠周边亲友借钱,少量家庭得到民政医疗机构资助或爱心人士的帮助。许多家庭刚刚摆脱贫困,一旦孩子患上重病,这些家庭往往倾囊而出。

  下午5点多,已是抚州市东乡县杨桥小学放学时间。在爷爷的陪伴下,小俊骑着自行车回家。2013年2月,小俊到上海检查发现患有白血病,“检查结果出来那天,医生直接让家里准备20万元。”为给孩子治病,60多岁的爷爷到处找人筹钱,到现在已花去40多万元。幸运的是,经过治疗,小俊的病情正慢慢好转,现在已不用吃药,只需每周测一次血常规,再过两年就可以停止治疗。

  “按政策虽然可以报销30%—40%,但是很多药都不能报,一些门诊项目也不能报,每年还有8万元的限额。”从爷爷拿着的近百页报销材料看到,医保报销的费用不到3万元,“现在最怕他发烧感冒,一有状况就要去上海,去一次就要五六千元,这部分费用医保无法报销。”

  调查发现,多数患儿都参加了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保,但报销额度仅在30%到40%之间。报销的药品有严格限制,一些进口药动辄几百上千,又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对于江西等中西部地区,受医疗条件所限,患儿家庭大多选择前往北京上海等医院治疗,报销比例较低、起付线较高,甚至不能报销,异地就诊增加成本。

  戴莹介绍,近年来围绕儿童白血病、先心病的社会公益项目越来越多,然而因资金有限,难以从根本上救急救穷。现有政策不仅在具体执行中存在问题,也缺乏针对患儿及其家庭的整体支持性政策设计。同时,学校方面可以设立中小学生大病互助基金,通过学生保险的方式,对重病学生进行帮助。

  江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袁才华表示,社会救助对于重病患儿获得治疗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其支持仍显不足。例如,在江西,目前仍有4万多名患儿需要社会帮助,相当比例的患儿得不到治疗,生存状况不能根本改善,家庭处于压力和困境之中。

  袁才华建议,随着白血病、先心病儿童越来越多,政府急需加快救助步伐,适当减免医药费,避免让患儿家庭掉进“无底洞”。

  (文中患儿均用化名)

  河南新农合大病保险“三个机制”(链接)

  2014年,河南全面推行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实行省级统筹和即时结报,基本建立起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机制。新农合大病保险,是在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延伸和有益补充。

  一是建立差异化筹集机制,尽可能增强大病保险受益的公平性,坚持“多受益、多缴费”原则。二是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切实调动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并参与补偿监管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多方监管机制。(吴齐强 熊婷婷)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