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36期:开工啦!上班族必学“快手主食菜”扬州炒饭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2月27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长假结束了,我们又恢复了原来的生活状态,各自忙碌在自己的城市。很多朋友没有更多的时间像假期那样去慢慢烹饪一道道美味大餐,那我们如何来保证既吃得营养,又吃得美味呢?今天小于老师给大家介绍一道经典淮扬菜——扬州炒饭。它是一道非常适合上班族居家烹饪,而且营养均衡的“快手主食菜”,赶紧来看看怎么做。

材料:白米饭200g、虾仁20g、水发干贝20g、熟火腿20g、熟鸡脯肉20g,青豆20g,鸡蛋3个,葱末适量。

调料:料酒、盐。

做法:

1、水发干贝切成碎蓉;熟火腿、熟鸡脯肉切丁;鸡蛋打散搅入葱末备用。

2、热油,将除了“鸡蛋打散搅入葱末”之外的所有材料放锅煸炒,加料酒及少量盐后盛出备用。

3、热油5成,放入鸡蛋液炒碎,然后倒入炒好的米饭一起翻炒,炒匀盛出即可。

注意事项:

1、因需要两次起锅,所以用油量需要控制。

2、炒蛋时要注意火候,以嫩为佳。

营养解析:

扬州炒饭作为一道“快手主食菜”,营养价值及其丰富。

1、以米饭为主料,可以满足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需要。

2、配料有虾仁、干贝、火腿、鸡肉、鸡蛋、青豆等等,遵循了营养学里食物要多样化的原则,而且蛋白质也足够丰富。

3、鸡蛋、虾仁以及干贝中都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尤其是一些具有提鲜作用的谷氨酸,在烹饪时无需额外加入味精或鸡精。当然还要注意,干贝含有盐分,因此用盐量要适当控制。

这就是小于老师为大家推荐的八大菜系之淮扬菜(苏菜)中的代表作——扬州炒饭,是一道营养均衡的“快手主食菜”,已经上班的小伙伴们,你学会了吗?欢迎大家来人民网健康微信号(rmwjkpd)里展示大作。【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