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实验显示,火锅汤久煮亚硝酸盐升高;清汤锅煮45分钟后含量超标,主要来自蔬菜类

清汤火锅煮1小时 亚硝酸盐最高【2】

2015年02月26日07: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汤火锅煮1小时 亚硝酸盐最高

  ■ 专家说法

  喝少量火锅汤不会急性中毒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清汤火锅煮的时间越长,亚硝酸盐越多,因为它不断地在涮菜,菜里的亚硝酸盐溶解到汤里,另外像火腿肠、培根之类的加工制品,也会有亚硝酸盐。冬天蔬菜买了后温度较高,存放时间较长,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会越来越高。

  朱毅说,亚硝酸盐主要会带来急性毒性,当达到200mg以上就是有可能会急性中毒,让人体内的血红蛋白失去输氧能力,导致组织缺氧。

  不过,即使以现在实验测出的最高172.68mg/kg数值来计算的话,至少也要喝两三斤以上的火锅汤才可能达到中毒的量,一般来说人们喝汤的量不会发生急性中毒。

  另外,通常消费者一听到亚硝酸盐特别害怕,是对亚硝酸盐的间接危害比较警惕,亚硝酸盐吃到里,在胃酸作用下和蛋白质分解产物发生反应,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有明确的致癌作用,这是大家比较担心的。但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是能帮助清除亚硝酸盐的,而且危害是需要一定数量的,因此不必过分担心和过度纠结。

  朱毅建议,消费者如果特别喜欢喝火锅汤,应该在涮菜前、火锅汤煮开后,把汤舀出来饮用,之后最好就不要再喝了。同时,消费者在吃火锅时,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