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节归来,3招让你满血复活!

2015年02月25日11:26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归来,3招让你满血复活!

  阅读提要:春节长假过完,你是否:无精打采,疲惫不堪,脸上冒了痘痘,嘴里长溃疡,一摸肚子还多了一圈赘肉,娇弱的肠也开始闹情绪……如果一一中招,赶紧来学学如何“满血复活”!

    节后三道营养

  降糖分:杂粮打成汁

  推荐:鲜玉米榨浆、大豆花生山药汁

  南京同仁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渠慎强:饮品一般是聚会必不可少的,可无论是酒还是碳酸饮料、果汁都不推荐多喝,特别是瓶装的,即便是鲜榨的,也还是会有很多的糖分,因为果汁和水果是完全不一样的,破坏了果汁的形态。高血糖的患者喝了以后血糖就会有变化,而正常人喝了也会转化成其他形态,如甘油酸之等。所以吃水果比喝果汁好。

  不妨换个思路,将杂粮作为饮料的主角。可以为家人做些玉米浆和杂粮浆来当饮料,根据自己的喜好,将大豆、花生、麦仁、山药、板栗等一起榨汁,口感很好,而且非常健康

  但是糖尿病人也不推荐,因为打成汁后,人体吸收太快,血糖也会高,可以给他们单做一个豆浆,以豆为主,相比杂粮而言,含糖量低。

  解油腻:自制山楂糕

  推荐:山楂糕、玉米须茶、胡萝卜水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王晶:瓜子、花生、杏仁、糖果等零食是过节必不可少的了,很多家庭在这个时候都会对孩子格外宽容,任他们零食吃个够。可这些食品就是在平时对孩子都是一种负担,何况过节大鱼大肉的不少吃,再吃点油脂含量很高、糖分高的食品就更不好了。

  可过节家里人来人往的,零食又不能不备,所以我就在零食的种类上花心思,将它们变成解油腻的辅助食品。比如准备些山楂糕,自制一些百合羹、龙须茶、苹果水、胡萝卜水、白萝卜等。

  白萝卜切丝清水煮,当水喝,可以消除腹部胀满、而山楂糕、玉米须煮的茶能解油腻。梨水更是我平时就会备的,放点百合和银耳,对于缓解北方干燥很好好处,但要注意如果有痰不要放银耳,因为银耳会导致痰咳不出来,可以放点川贝。大鱼大肉吃多了拉肚子的时候,可以喝苹果水,胡萝卜水也可以止泻。

  要提醒的是,坚果一定要让孩子少吃,瓜子容易卡壳,孩子呛咳过年增多就是家里备的太多的原因,而且油分太大,容易拉肚子。

  刮油脂:餐桌加点野菜

  推荐:地耳炒菜拌菜、南瓜炖豆腐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节日餐桌有三样最不好的东西,油炸食品、酒和油腻的菜。其实现在人们平时的伙食就不错,肚子里不缺油水,过节要吃出新意的话,不妨用菜来当主角,像蘑菇、菌类等都可以多吃,菜吃的多,自然就会避免吃太多油脂和蛋白质。

  过年大家串门走亲戚,免不了会买一些土特产送亲朋。这些土特产过年时就能派上用场了。我们这边就用一种野生菌类,叫地耳,样子像木耳,但是一种菌,用它炒菜拌菜都不错。

  我家爱吃炖菜,像南瓜炖豆腐就是我家新年的餐桌一个主角,将南瓜和豆腐切成块,少放点排骨、土豆一起炖,这一个菜中,有肉有薯类,品种多,营养全,而且黏糊糊面面的,口感很好。其他的像凉拌紫甘蓝、白灼西兰花、蒜苔炒肉、油菜汤等都比较推荐。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