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脑中风发作有6种征兆 专家教你五招来预防

2015年02月25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脑中风有先兆即刻就医别犹豫

 

  遇到天气变化时,外出活动要重视手部、头部、面部的保暖。(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摄)

  王丽娟

  ●脑中风爱在节日发作,节日欢聚累坏了身体是主因

  ●脑中风的发生往往伴随着常见六大症状出现,能帮助患者和家属快速识别

  ●预防脑中风,专家教你五大招数

  每年春节,冬春交替之际,正当万家庆团圆时,总有一些家庭因为脑血管病(俗称“中风”,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无法欢度佳节。脑中风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对天气变化的适应性较差,脑中风不仅高发而且凶险,因此尤需注意防范。

  脑中风爱在节日发作,看似突然,实有先兆,家属与患者要学会识别六大常见中风预兆;一旦发生脑中风,即刻就医别犹豫,生命拯救就在短短数小时内。

  名医简介:王丽娟,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科主任、广东省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

  发病:脑中风爱在节日发作

  “春节长假,想必大家的活动都很丰富。探亲访友、出外旅游、熬夜打麻将、唱卡拉OK等,但切记千万别累坏了身体。”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科主任、广东省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王丽娟教授提醒,脑中风(医学名称“脑卒中”)最爱在节日里发作。

  引起脑中风的因素包括年龄、高血压、低血压、心脏病、心律失常、糖尿病、高脂血症、吸、饮酒、肥胖等,而这些危险因素,很多会在寒冷的冬春季节特别显现出来。再加上过春节的时候应酬多、聚会多、饭局多等,人较疲劳,作息时间不规律,喝酒和高脂、高糖、高盐的饮食都是脑中风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很容易会使体内的血脂增高和血液黏稠度增高,导致中风的风险增高。

  节日里,人兴奋、情绪波动大,使儿茶酚胺及肾上腺质激素分泌增加,也易引发脑中风。

  另外,气温变化大,气温突降或气压明显变低时,脑中风高发。

  症状:脑中风发作有先兆 

  王丽娟提醒,脑中风的发生看似突然,其实在发病前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先兆,许多患者由于不了解或不重视,才导致严重事件的发生。了解一点脑中风前有哪些预兆知识,对脑中风易患者及家属来说很有必要。 

  王丽娟指出,脑中风的发生往往伴随着几种症状出现,能帮助患者快速识别,家人或自身出现这些症状可不能忽视。较常见的几种预兆是:

  1.一过性黑蒙:在前突然出现,数秒钟后能恢复,不伴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和肢体瘫痪。这是颅内血流量减少或微小血栓通过视网膜动脉引起的。因为,眼动脉是颈动脉的第一条分枝,对颈动脉硬化、狭窄、缺血最敏感,所以黑蒙可以看做是中风的最早警报信号。

  2.一过性视力障碍:视物模糊或视野缺损,阵发性发作,多在一小时内自行恢复。这是视网膜中心动脉或分枝动脉因脑血流量减少引起闭塞的结果,但尚未出现脑神经缺损征象,可视为较早期的中风预报信号。

  3.频频打呵欠:这是脑动脉硬化逐步加重、管腔愈来愈窄、脑缺血缺氧日甚所致。据统计,在缺血性中风发作前5~10天内,频频打呵欠者,可达80%。所以,千万别忽略这一信号。

  4.扭颈手麻症:多发生头转向一侧刮胡子时,突感手指无力,剃刀落地,有的说话不清,1~2分钟后恢复。这是因为转头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了狭窄的结果。这一现象,足以告诫人们,中风可随时发生。

  5.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即出现一过性偏瘫或单瘫,可能伴有失语,但持续时间短,多在24小时内完全恢复,这表明已经有轻度中风。可把它当作是进展性或完全性脑卒中的先兆。

  6.老年人血压波动剧烈或激增,头痛头晕耳鸣加重,精神紧张或神疲嗜睡等症状,表示有可能发生出血性中风。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