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提醒:上班族节后应调整两个生物钟

2015年02月25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后应调整两个生物钟

  据新华社电 春节长假即将结束,上班族即将转入到工作和学习状态中。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专家提醒,此时需要把握好精神状态和肠道生物钟的调准。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提醒,假日期间,看电视、上网、和朋友聚会……人们往往打破平时生活规律,年轻人更是纵情欢娱,甚至通宵达旦。诸多反常的生活方式,扰乱了人体的生物钟,直接影响人体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此时人体内部的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会乘虚而入。

  专家建议,要想马上从假日松弛的状态转入到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之中,必须有个短期休整,恢复工作时的起居时间。可以利用长假最后一天好好睡一觉,把颠倒的生物钟调整过来。专家还支招深呼吸应对“上班恐惧”。上班族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可以进行慢而深的呼吸。

  此外,该院消化内科郭红副主任提醒,人的消化系统也有生物钟存在。不少人在节假日期间较日常工作的作息发生了改变,早中晚就餐时间也可能依据休闲娱乐的节奏发生改变,不规律的就餐时间可能造成胃肠功能紊乱,严重的会产生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病症。

  专家建议,在长假后期的调整中,每日早中晚的就餐时间应对照日常作息进行调整。在选择食物时尽量清淡,主食以谷类为主,可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多喝开水可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类的摄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