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35期:春节营养拿手菜 红烧海螺滋补又开胃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2月23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春节里,走亲访友、拜年聚会,当然少不了吃吃喝喝;如果你家的餐桌上来那么一道自己亲手制作的,有名的,色香味俱佳的菜品,也许今年的聚会达人就是您了。今天小于老师就支持一下各位,给大家介绍一道“红烧海螺”,可别小看了这道菜,它可是我们八大菜系之首鲁菜的代表菜之一。

说到八大菜系,小于老师先为大家普及一下知识。我国幅员辽阔,在地理、气候、物产等因素的影响下,逐渐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饮食模式,我们总结归类为八大菜系,分别是:鲁菜、川菜、粤菜、闽菜、苏菜、浙菜、湘菜、徽菜。鲁菜发源于山东,受儒家思想影响,菜品大方古朴,堂堂正正。鲁菜共有六十多种技法,技法和绝活之多堪居中国乃至世界各大菜系之冠。现在咱们就从简单的开始。

用料准备

材料:鲜海螺肉250g,黑木耳20g,冬笋20g,备葱花、姜片、蒜片。

调味:花雕酒15ml、酱油5ml、花生油15g,清汤少许,盐、醋。

制作方法

1、海螺肉、黑木耳、冬笋洗净后切片。

2、海螺肉切片后简单做十字花刀,用盐醋清洗,并焯热水。

3、锅内置入花生油,5成热时葱花、姜片、蒜爆香,加入料酒,放入冬笋片、黑木耳略炒。

4、加入清汤、少许酱油、白糖、盐及海螺肉,文火2分钟后出锅。

营养解析

红烧海螺主材采用的是山东当地产的海螺。我们之前在第106期《APEC国宴营养知多少》中也讲道,海螺是国宴的主要食材之一,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1.8%,营养价值很高和鸡蛋接近。此外,海螺中的钙、镁、磷、锌等含量也都丰富,从中医讲,它还具有开消滞、清热明目、滋补养颜的功效。

小于老师首当其冲介绍这道菜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它烹制方式简单,容易上手。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做这样一道的拿手鲁菜,能帮你增色不少哦。【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