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33期:抓住两点 年三十的饺子将与众不同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2月16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饺子是中国人的汉族传统面食,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饺子因谐音“交子”,即新年与旧年相交的时刻而得名。饺子的形状像元宝,包饺子就意味着包住了福运,包住了财运。吃饺子就意味着留下了团圆美满,留下了幸福平安。既然,年三十的饺子有那么多寓意,那今天小于老师就来教大家做真正“有里有面儿”的饺子,让你今年的春节吃得与众不同!

我们先来说说饺子的营养优势

饺子之所以被人喜爱,是因为饺子馅有着与众不同的营养优势:1、饺子馅的食材选择非常丰富,几乎所有的食材都可以作为馅料,可实现地域取材,选择当地新鲜应季的食材入馅。2、饺子馅的搭配也很丰富,饺子馅几乎没有用一种食材制作的,少则两三种,多则近十种,各种食材搭配在一起,符合营养均衡的原则。3、饺子馅更容易吸收,饺子馅里所有的食材都要切碎、搅拌、混匀,这种方法实现了美味的融合,也使食物的营养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4、用面皮包裹,采用煮这种烹饪方法,可以让食材的营养素得以最大程度保留。

我们再来学学营养饺子馅的制作

小于老师给大家列了一个“营养饺子馅”的公式:至少2种颜色的蔬菜+至少1种菌类+至少1种肉类。如果您有兴趣,可以多调几种馅儿,如蔬菜沙馅、菌藻馅儿、鱼肉馅儿等等,这样除夕夜吃饺子的时候可比吃到1枚硬币有乐趣得多。不管怎样,总的原则就是食材的种类多一点,在这个基础上,4条腿的肉类适量减少一点。

另外,小于老师再为大家送上几种常见饺子馅的祝福:韭菜馅——久财之意的“久财饺”;白菜馅——百财之意的“百财饺”;鱼肉馅——余财之意的“余财饺”;香菇馅——鼓财之意的“鼓财饺”。

最后我们来擀有营养的饺子皮

咱们改变一下以往白色的饺子皮,取适量胡萝卜、茼蒿、紫甘蓝,将其打碎,取其菜汁和面,这样,除夕夜的饺子就会变得五彩斑斓,不仅色彩漂亮,菜汁中的天然色素和营养物质都会和饺子融为一体,让饺子更有营养,也更有面儿。

怎么样?年三十的晚上,全家一起总动员,细细的剁碎饺子的馅,将去年的不如意、不美好全都剁得碎碎的,擀出薄薄的饺子皮包上来年的希望与祝愿,小于老师提前祝大家阖家欢乐!羊年吉祥如意!明年再见。【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