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运路上吃点儿啥?黄瓜和梨不上火 香蕉葡萄抗疲劳

2015年02月15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路上吃点儿啥(营养健康)

  春节越来越近,人们又要踏上春运这个烦恼又甜蜜的旅程。乘飞机,坐火、长途车……许多人回家都需要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路上的饮食怎么安排呢?让我们来听听专家们给出的建议吧。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旅行途中也需要注意各类食物合理搭配。要填饱肚子,主食最重要。主食建议带面包、烧饼等,如果希望口味丰富一些,紫菜饭卷、发面饼、馅饼、素包子、红豆包、全麦煎饼、三明治、汉堡包等也可以选择。有的人习惯带方便面出行,建议要挑选一些口味清淡的,少吃麻辣的。

  副食可以搭配少许熟食肉类(比如火腿肠、酱牛肉等)、豆腐干、卤蛋等,再带点洗干净的新鲜水果,以及小番茄、黄瓜等便于携带的蔬菜

  如果怕麻烦不想带肉蛋类,一个简单的办法是带上牛奶或酸奶。奶类中富含蛋白质、钙、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既解饿,又解渴,容易消化,是旅行中的好食品。不过如果车厢中温度太高,巴氏奶和酸奶容易变质,建议大家携带利乐包的纯牛奶。另外,罐装的八宝粥也不错,搭配豆腐干、卤蛋等营养也较为均衡。

  零食方面也有讲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健康教育专家宁莉称,许多人坐长途车都要带上一大袋零食,比如瓜子、薯片、巧克力派等。这些都是高糖、高盐、高油的食物,其中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抗氧化成分很不足,建议少吃为妙。

  除了这些总体的膳食原则,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出行,饮食还有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坐火车防“上火”,带点黄瓜和梨。许多人有这样的体会,一趟火车坐下来,舌头嘴唇起泡,冒痘、便秘、干咳等症状都出来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倪正主任医师建议大家,不妨带一些降火的食物,比如柚子、黄瓜和梨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