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7岁娃吞硬币通便排除 儿童易吞这十大异物

2015年02月13日08:54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岁娃吞硬币通便排除 儿童易吞这十大异物

  2月10日晚,家住贵阳市贵乌路的7岁男孩小良(化名)不小心吞下一枚一角的硬币。第二天,小良上厕所感到肚子特别痛,才将吞硬币一事告知父母。得知情况后,小良的父母立即带小良赶往医院检查。

  11日下午,孩子在省医急诊科放射室照片检查。小良妈妈介绍,当晚,小良躺在床上睡不着,便拿起一枚一角硬币玩耍,不料将硬币吞下。医生称,小良的放射片显示,硬币已在盆腔内下消化道,建议小良多走动,硬币将会在下一次通便时排出。

  医生介绍,一般吞噬异物进入肠道,只要是无轮廓、无带刺并且小于肠道直径的异物,是可以通过大便排出的,而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有利于异物排出。

  儿童吞入异物“十大杀手”出炉 花生居首

  一件件看似离奇的事情,却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血淋淋的事实。郑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韩富根称,儿童吞入异物的情况一般分为三大类:气道异物、食道异物和胃肠道异物。其中,气道异物卡在喉管或支气管处最危险。

  “这种情况需紧急治疗,情况严重的手术不能超过3分钟,否则小孩会因缺氧而失去生命。”韩富根说。

  而气道异物病例的高发群体为2~5岁的儿童,占据就诊群体的90%以上,他们在吞入异物后大多都不会表达。

  且气道异物相对集中的又是常见的食物,如不容易嚼碎的花生米、核桃和葵花籽儿、西瓜子等坚果,以及手边常见的物品,如硬币和纽扣等。

  不过妈妈们可以根据这种情况来判断:异物进入气道后,孩子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脸色发暗发紫等症状。

  为 了便于妈妈们做好防范,郑州市儿童医院根据以往案例,总结出儿童吞入异物“十大杀手”:儿童最常接触的花生和瓜子领衔“十大杀手”,占据第一和第二位;常见的硬币和笔头笔帽紧跟其后,排名第三、第四位;排在后面的则是鸡骨头和鱼刺等骨头,以及钮扣、拉链、吊坠、电池和发卡。

  孩子吞入木塞或是在探索世界

  “十大杀手”只是我们最常接触,且引发事故较多的异物,而其他的异物还有很多,用郑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姜岚的话来说:“取出的异物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

  既然“杀手”这么多,我们的孩子是否可以躲避过去?遭遇“杀手”的孩子是否都是“熊孩子”呢?

  还真不能这样理解。其实,吞下木塞和电池这样成人觉得难以下咽的物品,除了孩子们不知道它是否能吃外,更跟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发育有关。

  几乎每个妈妈都会发现,孩子从四五个月大开始,便喜欢吮吸自己的小手。这实际上是他们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他们通过用嘴巴来感知世界。这个过程也将持续到3岁左右,他们会不断抓取东西放到嘴里,通过嘴巴等身体器官来认识物体,寻求心理安慰,满足安全感。

  再大一点的孩子,还会通过手和嘴巴来感受物体的软硬、味道和大小等,因此,他们常常会将一些明明不能吃的东西放进嘴里,从而造成吞咽下的后果。

  两岁以上孩童可用海姆立克法

  既然“杀机”重重,那么掌握一些急救措施就显得很有必要。

  第 一种方法:倒提法,适用于1岁以下婴幼儿。屈膝跪坐地上,抱起宝宝,将宝宝脸朝下,使其身体停靠在大人膝盖上,以单手用力拍宝宝两肩胛骨间拍背5次,再将 婴儿翻正,在婴儿胸骨下半段,用食指及中指压胸5次。重复上述动作,以压力帮助宝宝咳出堵塞气管的异物,待呼吸畅通或孩子意识丧失时赶紧送医。

  这种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勿将婴儿双脚抓起倒吊从背部拍打,不仅无法排出异物,还可能造成颈椎受伤。

  第 二种方法:海姆立克法,适用于2岁以上的儿童。站在孩子背后,双手放于孩子肚脐和胸骨间,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头,双臂用力收紧,瞬间按压孩子胸部。持 续几次按挤,直到气管阻塞解除。如果孩子意识不清醒,则可以让孩子平躺在地上,双手叠放,掌心对准孩子胸部正中线脐上部挤压。该动作一定不要按压剑突,容 易造成骨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