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过年回家备好五种救命药 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

2015年02月11日10:21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年回家备好五种救命药

  阅读提要:春节是个合家团圆的节日,而在此时往往有家庭却因家人心血管意外而无法欢度佳节。

    指导专家:广州华侨医院心内科主任李自成教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二区)区长,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卞继芳

  心血管疾病发作有先兆

  留意这几个心血管事件的“症状组合”

  卞继芳指出,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往往伴随着几种症状的组合出现,能帮助患者快速识别,家人或自身出现这些症状可不能忽视。那么,哪些“症状组合”提示可能心脑血管出问题?

  1. 近期突然出现头晕、头痛,如果排除了精神压力大、颈椎病变,很可能是血压高到一定程度时给予患者的“提示”。如果患者没有理会,导致血压一直处于高水平,血管里的血液就像加速后的水流,越冲越快,给脑血管、心脏造成很大的压力,甚至引起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2. 感觉心慌,或心脏跳几下就漏掉一拍,要警惕是否心律失常,最好及时做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

  3. 胸闷,感觉透不过气,或者胸部(或胸骨后、心前区)出现压迫性的疼痛,持续3~5分钟,休息一下有所缓解,属于典型的冠心病心绞痛的表现。

  4. 胸部(或胸骨后、心前区)出现压迫性的疼痛,持续数小时不缓解,伴有大汗淋漓、头晕、血压低等表现,属于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十分危险,要立刻打120寻求急救,最好在急救之前服用心脏急救药物。

  5. 感冒或肠炎后,出现轻微心律失常,甚至伴有发热、乏力、胸闷、心悸、心前区隐痛、心动过速或心律不齐等症状,要警惕病毒性心肌炎,严重会引起猝死。病毒性心肌炎好发于白领等年轻人,平时不太注意身体健康,春节期间饮食不注意,熬夜玩乐,抵抗力已经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稍不注意就会感染病毒(病毒性感冒最常见),病毒趁机进入心脏,造成病毒性心肌炎。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家庭应常备5种药

  如果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该常备: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镇静药、心痛定和阿司匹林等应急急救药物,当发生心血管事件时,应给与患者及时并按量服用。

  心血管急救的药物正确使用方法

  速效救心丸:冠心病患者出现胸闷、心前区不适、左肩酸沉等先兆症状时,即应迅速含服速效救心丸,切不可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开始剂量宜小,一般4粒,含服后5分钟起效。药效产生时,舌下应有苦辣味和清心透凉感。如果10分钟后不缓解,可酌情再服用4-6粒,如连用2-3次仍不能奏效,应立即去医院救治。对于速效救心丸的使用,应根据病情而定,切不可盲目多吃、滥吃。作为应急药物,速效救心丸在急性疼痛时偶尔服用一下,可以缓解疼痛,为来不及就医的患者提供一些保护。但千万不能因为一次服用没有效果而继续多次服用,否则可能因错误用药,耽误治疗时机。速效救心丸有一定的降压效果,对于低血压的人,应该慎服。低血压患者用药后,可能出现眩晕等,加重低血压病情。

  硝酸甘油:一次用0.5-1 mg舌下含服。每5~10分钟可重复1片,直至疼痛缓解。如果15~30分钟内总量达3片后疼痛持续存在,应立即就医。在活动或大便之前5-10分钟预防性使用,可避免诱发心绞痛。

  复方丹参滴丸:用于冠心病的急救,舌下含服,起效、吸收快,3分钟便可迅速缓解心绞痛。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