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抗癌药格列卫用药者的3大困境:医保、价格、领药

2015年02月09日1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赵敬菡)近日,代购印度抗癌药的“第一人”陆勇被释放,再次引发人们对于抗癌药格列卫的关注。高价、救命、终身服用,这都是格列卫的“标签”。对于服用这款药的患者来说,他们的感受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人民网记者调查发现,摆在他们面前的是种种困难,其中最突出的是未纳入医保、经济负担重和领药困难。

困境一:医保

“广西的病友们,现南宁召开广西区人大、政协会。吃格(即格列卫的简称)的战友们希望你们直接打电话到两会热线,0771一26***72。提出我们吃药面临的困难,希望政府尽快将格纳入医保。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花钱少,又可直接反映到上级领导处,我已打了电话。希战友们要尽快。”这是广西一名间质瘤患者发给病友的消息。他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能够争取早日让格列卫纳入医保。

这样的情形还有很多。一位曾接受记者采访的河北公务员老张说,当初河北把格列卫纳入医保,患者的“请愿”就起了推动作用。

如果不纳入医保,就要承担每盒药2.2-2.5万元的高价,慢粒白血病患者每月2盒,一年下来就是30万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人们往往认为,格列卫只要纳入医保,那么用药的患者都可以去报销。其实不然。格列卫是一种抗癌药,它既可以用于慢粒白血病的治疗,也可以用于恶性肠间质瘤的治疗。在一些省市,慢粒白血病患者使用格列卫可以报销,而间质瘤患者却无法通过医保报销。

例如,河南省2012年发布了《河南省提高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工作实施方案》,提出“选择乳腺癌、宫颈癌等18个病种相关治疗纳入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这18个病种包括了“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但并不包括间质瘤。

困境二:价格

“纳入医保也吃不起”。广州的宋先生患间质瘤多年,根据广州的医保政策,可以报销75%的药费,但是平均下来,也需要5000元一个月。

老张是河北省张家口的一名公务员,“进口药贵,我在协和买的一盒12000元,一个月需要两盒,三个月需要72000元。买3赠9,自费的部分,河北可以申请报销70%,也就是个人负担21600元。我一个月工资2160元,举全家之力在吃药。”

即使是国产的格列卫仿制药,也需要每盒约3000元左右,间质瘤患者,每月要吃2盒,一年就要7.2万元。

记者采访的多名慢粒、间质瘤患者表示,价格仍然是他们比较关心的问题。由于这两种病都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因此,能否持续地承担价格方面的压力,是他们选择进口、国产或印度药的一种重要杠杆。

江苏一名间质瘤患者告诉记者:“国产的,吃了一年,吃不起了。”江西一名患者则感慨:“现在列入医保啦,可还是贵!我说承担不起,医生笑着跟我说:别说你,就我也吃不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