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不稳定心绞痛最可怕 每次都可能发展为急性心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张海澄

2015年02月09日11: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常见症状,根据诱因可分为劳力性心绞痛和非劳力性心绞痛两大类。顾名思义,劳力性心绞痛是指走路、爬楼、上坡或做其他运动进行到一定强度、时间或程度时出现的胸痛、胸闷等不适,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迅速缓解,而在安静休息时一般不会感到身体不适。如果是一个月内新发生的劳力性心绞痛,称为初发劳力性心绞痛。

如果心绞痛程度、持续时间、诱发因素、缓解因素等发生变化,病情逐渐加重,称为恶化劳力性心绞痛。只有病史超过一个月,且症状较为稳定的患者才称为稳定劳力性心绞痛。非劳力性心绞痛是指心绞痛发作与活动无关,在夜间或静息状态下也会发生,例如常发生于夜间睡眠中的变异型心绞痛。

其实,心绞痛并不像这个名字给人的印象,很多时候并不表现为典型的胸痛,而是胸部闷、憋、堵、胀、发热等不适,部位在心前区、胸骨后,有拳头大小,发病过程持续几分钟,一般停下来歇一会儿,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很快就好了。所以许多人出现这种情况时,以为是年龄大了,体力不济,并未意识到这就是心绞痛。在门诊中,许多病人回忆病史时说,这样的症状已经好几年了,等觉得需要就诊时,病情已相当严重了。

但遗憾的是,很多患者没有及时发现并治疗,尤其是已成为不稳定心绞痛时。这时疼痛的程度加剧、时间延长,含服硝酸甘油效果不明显。临床上除了稳定劳力性心绞痛,其他的都属于不稳定心绞痛,随时可能发生心肌梗死。近些年,业界把不稳定心绞痛与急性心梗一起归入了急性冠脉综合征的范畴,提醒医生和患者碰到不稳定心绞痛要与急性心梗时同等重视。

一般来说,如果冠心病患者的心绞痛属于一个月内新发,或有加重现象,或不活动、不劳累也感到胸闷不适,晚上睡觉时被憋醒,就要小心已转为不稳定心绞痛,属于应尽早处理的急性冠脉综合征,要与急性心梗同等对待。我们常对病人说,每次心绞痛都是流产的心梗,只是15分钟内缓解了,如果没有缓解,就要考虑可能已经心梗了。

从症状上说,心绞痛一般历时1~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不稳定心绞痛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就诊,并遵医嘱规范治疗,及时控制病情,以免发展成心梗,造成严重后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