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秋冬暖背春夏晒背!养好背等于养全身【2】

2015年02月09日10: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不随意撞背

很多老人晨练会用背撞树,这类似在人体背部进行一定节律的拍打、敲击,能提升阳气,有利于人体气机顺畅,使脏腑功能更加协调,适合气血运行不畅的中老年人。

需要提醒的是,撞背健身最好先确定颈腰背没有明显疾患,做时要掌握一定的时间和强度,不可过量,撞击100次左右即可,部位也不能太高或太低,以下背部最佳。如感觉不适,应及时停止,请医生诊治。

防止驼背

随着年龄增大,老人的脊柱生理弯曲会发生改变,导致驼背。驼背影响仪容,也给生理机能带来不良影响。有的人伴有腰背酸痛,活动不便;驼背后肋骨活动范围受限,导致肺活量减少,心脏受到压迫;在不能站直的情况下,视野变小,应变反应差,发生意外可能性增大。

适当的体育锻炼,睡硬板床对防止驼背有很好的效果,特别是那些已经驼背的老人,如果睡软床只会加重病情。老人平日还需要注意保持正确的端坐、站立姿势,多注意加强腰肌的锻炼,多做挺胸抬头动作。适当增加营养,多晒太阳,适当补钾补钙,可有效防止骨质老化,避免过早驼背。(李刘坤)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