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31期:羊奶能代替牛奶吗?营养大PK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2月09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每天一杯奶,营养健康!今天小于老师要跟大家交流一下“喝奶”的话题。

我们知道,牛奶营养价值较高,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标准,成人每天需饮用约300ml的牛奶。每100ml牛奶中含有3g左右的蛋白质以及100mg左右的钙质,这是人体钙质的主要来源,也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但是,牛奶中也含有一种叫“β-乳球蛋白质”的物质,这是一种强过敏原,导致少数有过敏体质的人在饮用牛奶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加上近些年接二连三发生的三聚氰胺以及黄曲霉毒素污染等食品安全问题,人们对于喝牛奶充满了担忧。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找到一种奶来替牛奶呢?

大多数人会想到羊奶。那么,喝羊奶会比喝牛奶更好吗?

首先,我们从牛奶的“过敏”现象来分析。任何一款食物都会对某些人产生过敏,所以“过敏”不足以认定羊奶就比牛奶好。其次,我们来说说羊奶的安全问题。导致牛奶出现三聚氰胺事件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场竞争;而羊奶的养殖产业和市场竞争并不强,因此可以避免一些食品安全问题。最后,我们再来对比一下这两种奶的营养价值和消化吸收率情况。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出,羊奶除了“乳糖”外,其他的营养素较牛奶都要高出不少,有的甚至高出很多倍。因此,在等量情况下,喝羊奶摄入的营养素就要明显高于牛奶。

这是不是说大家以后就可以不喝牛奶而改喝羊奶了呢?从营养学上讲,喝羊奶更有价值。但现实是,首先,羊奶的产业不够完善,品质监管链条可能不如牛奶那么完整;其次,羊奶的产量不高,不足以进行普及;然后,羊奶本身有一股羊膻味,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最后,羊奶的价格较牛奶高出不少。这些现实问题都是制约羊奶普及的因素。当然,如果您看了小于老师今天的分析,能够买到放心的羊奶,并且接受它的价格及特殊的味道,那么,你能获得比牛奶更丰富的营养素。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