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 初春饮食应遵循什么原则?

冷中华

2015年02月08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春饮食有讲究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本周立春的走过,春天阳气生发,但也是各种细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时候。因此,大家在饮食方面要有所注意,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人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入侵。那么,立春饮食要遵循什么原则呢?

  宜清淡:春季“肝气”旺,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因此,脾胃弱的人春季要多吃山药、大枣、莲子粥来控制过旺的肝气,预防慢性胃病及慢性肝炎导致的胃胀等症状的加重。

  宜温补:告别大寒,进入立春,应适当减少进补,可顺应季节的变化多吃些温性的食物,比如大葱、生姜、大蒜糯米、胡萝卜等,能起到祛阴散寒的良效。

  宜甘润:春天胃肠处于敏感的状态,常常出现没有食欲的情况,这时候应多吃甘味食物。甘味食物中首推大枣和山药,常吃这两样东西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也可以将大枣、山药、大米、小米一起煮粥,能预防胃炎和胃溃疡的复发。

  忌辛辣:立春后要少吃。初春时期,人体呼吸系统抵抗力下降,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辛辣的食物刺激呼吸道,且损耗阳气,导致上火,更易感染病毒。

  忌酸收:中医认为,春季对应五脏中的肝脏,容易肝气过旺。酸味容易入肝,且具有收敛之性,多吃不利于阳气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反而使本就旺盛的肝气更盛,伤及脾胃。具有酸性的食物如西红柿、柑橘、柠檬、乌梅等都不宜多吃。(冷中华)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