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59岁是道坎 三类疾病最易找上门【3】

2015年02月07日11: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康养生:男人59岁是道坎 三类疾病最易找上门

健康养生:男人59岁是道坎 三类疾病最易找上门

  退休男人心理更脆弱

  除了身体上的疾病,退休前后,心理上的变化也很多见。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退休之初,男性比女性更容易产生孤独感,出现抑郁、易怒、偏执等心理症状。

  “59岁正是退休前一年。退休是人生的一大转折,调整不好就会出现心理问题。”北京老年心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韩布新表示,退休,预示着原来的生活习惯、经济收入、地位、名誉及话语权等,都将发生变化。如不适应这种变化,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如孤独寂寞,情绪消沉,甚至出现偏离常态的行为等。尤其是刚退休,突然闲下来,会感到无聊、郁闷,甚至悲观,会变得多思多虑、敏感,加上年老身体健康状况下降,就会产生疑虑、焦躁心理。有人称上述现象为“离退休综合征”。“这其实是一种心理障碍,约25%的退休老人都可能出现该状况。这些不健康心理还会损害人们的生理功能,影响免疫力和内分泌系统,从而引发和加重各种疾病。”韩布新指出,面临退休的人可以通过四方面来克服“离退休综合征”:

  首先,要接受退休的事实,要想得开,放得下。尽量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方式,多与亲人朋友沟通、多参加社交活动,使不良情绪尽快释放或转移。

  其次,要学会知足常乐。退休后,一些人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精神和物质上都不要期望过高,要学会满足。

  再次,培养生活情趣和爱好。如养花、养鸟、下棋等,使生活丰富多彩,让锻炼身体与有益身心的爱好结合起来。

  最后,儿女要多关心父母。孩子们要经常给老爸老妈写写信、打打电话或看望他们,陪伴退休的父母走过这个阶段,逐渐让他们接受新的生活。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