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台湾复兴空难致31人遇难 坐飞机牢记七要点

2015年02月05日10:54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复兴空难致31人死 坐飞机牢记七要点

2月4日,台湾复兴航空一架从台北飞往金门的航班在台北市南港坠河。据@央视新闻 ,截止5日7时,事故已致31人遇难。

2014年的7月23日下午17时43分,台湾复兴航空1架GE222班机从高雄小港机场飞往澎湖马公机场,突然迫降重摔。机上共58人,48人遇难10人重伤。

乘坐飞机旅行对现代人来说已是越来越平常的选择,但由于飞行在天空这块人无法掌控的区域,人们潜意识中也不免认为飞机是一种很危险的交通工具。

根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统计显示,在极其严重的飞机事故中,只要采取正确的措施,还是有几率可以存活下来。

起降“黑色10分钟”

所谓飞机的“黑色10分钟”,是指绝大多数空难都发生在飞机起飞阶段的3分钟与着落阶段的7分钟。但事故一旦发生,留给机上旅客的逃生时间远没有3分钟、7分钟这么长。业内人士认为,失事后一分半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此时无论是一个常识的错误或是设备使用的不熟练都足以致命。

    飞机失事前的一些预兆:

1、机身颠簸;

2、飞机急剧下降;

3、舱内出现雾;

4、舱外出现黑烟;

5、发动机关闭,一直伴随着的飞机轰鸣声消失;

6、在高空飞行时一声巨响,舱内尘土飞扬,这是机身破裂舱内突然减压。

    空难三种形式

1、高空解体:在空中永远要系紧安全带

如果遇到高空解体的状况,不论坐在飞机的哪一个部位,生还希望都很渺茫,如2009年6月的法航A330空中解体,机上228人全部遇难。

即便生还的几率渺茫,也要在空中系好安全带。不然的话,飞机尚未坠地,在空中翻滚的过程中,乘客就已经在机舱中被来回撞击丧命了。

2、起飞失事:数数座位离紧急出口差几排

起飞后失事有可能是因为飞机出现故障或遭遇恶劣天气。如果出现故障却没有爆炸起火,机上乘客有可能全部获救;如果遭遇恶劣天气特别是从空中下降到地面的气流,飞机就会坠毁。比如2010年1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波音737迎着狂风暴雨起飞,不久就坠落地中海,无人生还。

无论哪种原因,乘客在起飞前应观察紧急出口在哪里,尽量数一下从你这排座位到出口那排座位之间有多少座位,这样即使看不见,你也能知道什么时候赶到紧急出口位置。

3、降落坠毁:保持冷静赶快逃离残骸

一般飞机在降落时头稍低,这时机头最容易遭到撞击,机尾则完好无损,这种状况下,坐在机尾的座位是最安全的。比如此前的利比亚空难,机身完全粉碎,只有机尾基本保持完整。一些专家认为那名幸存的男童应该是坐在机尾部分。

只要所坐位置没有发生撞击和爆炸,乘客在保持头脑冷静的情况下,尽快远离残骸,生还几率最大。

乘坐飞机牢记七个要点:

1、最好搭乘大型客机

在事故发生时,大型客机比小型客机能吸收更多撞击时产生的能量,这也降低了乘客受伤的概率。此外,国际航空公司比区域性航空公司更安全,区域性航空公司的飞行员通常经验较少,且工作量大,事故发生率比国际航空公司较高。

2、“五排”法则

在选择座位时,尽量选择离安全阀门较近的位置。根据统计,事故中的生存者通常都是距离安全阀门五排以内的乘客。安全阀门旁的位置被认为是最安全的位置,一旦事故发生,乘客可以在第一时间逃离。

3、别与家人分开

盖里尔说,50%的乘客都是结队旅行,所以他的第一个劝告是:“如果你与家人一道旅行,应该坚持不让航空公司将你们分开。原因很简单,如果你们坐在机舱里的不同地方,在逃生前,你们总想先团聚,而这是很危险的。”对一个4口之家来说,他们应该坐在一起,并准备好分别逃生。“也许你们约定了一名成人照顾一个孩子,那么你们是两组人,每一组应该准备好从不同的出口逃生。”

4、学会解安全带

这听起来可能有些可笑,但却是非常重要的。盖里尔的研究显示,在发生紧急事件时,甚至机组人员也会在这一问题上出错。“当你要解开安全带时,会下意识地想到解开汽上安全带的方法,你会去按按钮,但在飞机上,你需要打开插销。如果你不能解开安全带,逃生的机会就很渺茫了。”

5、背朝飞行方向

如果飞机的座位都是面向后的,乘客会更加安全,但盖里尔说:“问题是,大部分乘客都不愿意背对着飞行方向。”在军事飞机上,座位的安排常常是面向后的。盖里尔坐火车旅行时通常坐在对面没有人的座位上。他说:“因为在发生冲撞事件时,坐在我前面的人会撞到我的身上,使我受伤。”

6、听乘务员讲解

登机后要认真听取乘务员的讲解,阅读安全条例。

7、不要携带行李逃生,保护儿童

在90秒的逃生黄金时间中,携带行李只会拖慢你的逃生时间。此外,不要忘记带上并保护身边的儿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