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下肢发凉查查腰椎 泡脚、按摩有助缓解

2015年02月04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很多老人都会出现下肢发凉问题,特别是冬天愈发难受。引起下肢发凉的原因很多,有些是不能大意的。

一般来说,腰椎问题比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退变都会导致下肢发凉,因为腰椎出现问题后会压迫神经、血管,影响血液循环,下肢供血不足就会发凉。中医认为,气血虚弱如肾阳虚也会影响身体的血液循环,从而引起下肢发凉。低血压、高脂血症、闭塞性动脉硬化等都可以理解为气血虚弱。老人低血压会面色苍白、四肢发凉,严重时可发生晕厥、休克、缺血性脑卒中等;血脂过高会造成血管硬化、阻塞,血液循环不畅,影响下肢供血;闭塞性动脉硬化会严重影响血液循环,导致下肢发凉、麻木甚至行动困难。

出现上述问题应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生活中也可以通过泡脚、按摩等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下肢发凉。热水泡脚温度以45℃~50℃为宜,可加入一些活血理气、温阳散寒的中药材,如红花、艾叶、伸筋草、防风、黄芪等。按摩足三里或揉搓小腿也可改善血液循环。另外,天气寒冷时,老人特别是骨关节疼痛、骨性关节炎、髌骨软化者,最好戴上护膝。(屈留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