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六种心理有助长寿 真心助人等于增寿4年!【2】

2015年02月04日09:00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种心理有助长寿 真心助人等于增寿4年!

  对自己态度认真。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刘易斯·特曼进行了一项长寿研究。结果发现,认真是长寿的一大标志,尤其是对自己认真,对健康认真。这类人通常会有合理的生活规划,并且能够付诸实施,而且认真的人更注重细节。这两个特征都直接影响了一个人的生活模式,比如活得更规律,会约束自己,生活有节制,更符合医学上的健康标准,持续进行锻炼、均衡饮食等保健行为等。但需要注意的是,认真可贵,却千万不能较真,把规则、例律神化,一旦打破一次,就可能心烦意乱。要告诉自己,生活本身就有很多不可预期的因素。

  节哀制怒,不生气。人活于世,五味杂陈,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各种坎坷、挫折都可能遇到,让人气愤不平。然而,这种突发性的情绪对身体伤害很大。有心理学家通过病例分析发现,生气1小时造成的体力与精神消耗,相当于加班6小时。人的负面情绪得不到释放,会导致血压升高、肠紊乱、免疫力下降等。此时,要学会自我调节,不沉溺在愤怒的情绪中,保证怒气不过夜。而且,意识到不良情绪后要提醒自己尽快排解,可以找人倾诉、参加聚会、运动、唱歌等。减轻了情绪上的冲击,自然也就减轻对心脑血管的冲击。懂得节哀制怒的人,身心状态往往更好,更利于长寿。但这不是建议人人都心静如水,因为常人都免不了情感波动,小悲小喜别在意,大悲大喜要避免。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