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避孕药之父逝世 盘点20种对避孕药的误解

2015年02月03日1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记者赵敬菡)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退休化学教授、口服避孕药之父卡尔·杰拉西(Carl Djerassi)因癌症并发症在旧金山家中辞世,终年91岁。

杰拉西以研发口服避孕药闻名于世,被称为“避孕药之父”。1951年,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墨西哥城的一个制药公司研发出孕激素炔诺酮,这种合成分子是第一款口服避孕药的重要组成部分。

杰拉西发明的避孕药改变了许多女性的生活,也为女性提供了自己决定生育的选择。50年来,避孕药在科学技术、药品成分、甚至用药目的方面经历了一场伟大的革命。然而,至今人们依旧对避孕药抱有一些错误的看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你是否也误解了避孕药?

误解1: 避孕药可以引发癌症

真相1: 避孕药可以预防卵巢癌和子宫癌 。

误解2: 避孕药会导致婴儿先天畸形

真相2:避孕药使全世界1亿女性受益,使她们的生活质量得以提高。人们一直不断提高避孕药的研发力度。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先天畸形与避孕药有关。

误解3: 避孕药影响生育能力

真相3: 大多数女性在停止服用避孕药后会迅速恢复到服药之前的状态。生育能力的强弱与自身年龄有关。很多女性在年轻时把服用避孕药作为避孕手段。在决定停药时,年龄使她们的受孕几率降低。因此,造成了人们认为避孕药影响生育能力的误解。实际上,宫外孕和子宫肌瘤会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而避孕药能保护女性免受这些问题的困扰。

对于服药前月经周期不规律的女性,停药后需要一小段时间的调整来恢复受孕能力。

误解4: 避孕药只有避孕的作用

真相4: 避孕药除了避孕的作用外,还能有效缓解排卵疼痛、痛经和经前综合症。避孕药还可降低女性月经过多导致贫血的风险。另外,它还可以避免宫外孕、预防骨质疏松症、卵巢囊肿和卵巢癌。

误解5: 避孕药在女性开始服用后会立即发挥药效

真相5: 只有在月经周期的第一天开始服药,避孕药才会在服药第一天立刻发挥药效,也就是从月经出血的第一天开始,之后每天按处方坚持服用。否则就需要另外采取避孕套等其他避孕措施。对于某些女性而言,可能需要在一个完整的月经周期治疗之后,药物才能更好发挥避孕效果,因为需要需要更多时间对抗女性自身激素的作用。

误解6: 服用避孕药可以推迟绝经

真相6: 服用避孕药不会推迟绝经。女性绝经的平均年龄是51岁。

误解7: 避孕药能够自动终止妊娠

真相7: 服用避孕药不会自动终止妊娠。强烈建议您咨询医生以确认是否怀孕。医生会给您进一步的意见和指导。

当发生非法性行为或避孕失败时,应该服用紧急避孕药(俗称“事后避孕药”)。按照药物说明服用能够有效减少受孕几率。

误解8: 所有的口服避孕药都一样

真相8: 市面上有很多女性口服避孕药,每种的功效各不相同。除了避孕外,新型低剂量口服避孕药还有其他效益,比如药理活性的扩展能减少由激素间歇期缩短而引起的头痛、痉挛、乳房胀痛等经期综合征。请咨询医疗服务提供者的意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选择适当的避孕药和避孕方法。

误解9:口服避孕药不安全

真相9: 口服避孕药问世已将近50年。如今,它已经成为世界上研究最多、使用最广的药品。同其他药品一样,服用口服避孕药会伴随一些副作用,但严重的副作用还是十分罕见的。

误解10: 避孕药会引起粉刺

真相10: 现代避孕药或复方口服避孕药不会引起粉刺。事实上,新型低剂量口服避孕药被证实对治疗中度粉刺确有疗效。

延伸阅读:

世界避孕日:8种常用避孕方式大PK

八成女性避孕存侥幸心态 紧急避孕药被严重滥用

【专题】科学避孕 追求幸福美好生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