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久坐不动易致下肢深静脉血栓!春节出行5大注意事项【2】

2015年02月03日10:3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出行 当心拥挤嘈杂车厢挤出旅途精神病

  心脑血管患者要多喝水

  心脑血管疾病是春运旅途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比率可占三分之一以上。根据发病率统计,我国每年1-3月春运前后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段。陈祖辉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春运期间天气寒冷,气温下降会诱发疾病。此外,拥挤的环境容易造成焦虑,也是发病诱因。

  据介绍,天气寒冷容易导致血管收缩,由于一些中老年人普遍存在动脉硬化症状,血管一收缩,血流阻力增加,就会导致心脏负担加重,很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肌梗死。同时,本身存在病变的脑部血管也会因为供血不足导致突发或间歇意识障碍,一些阿兹海默症(俗称:老年性痴呆)患者和帕金森症患者都会在冬天病情加重。

  由于火车座位空间很狭窄,许多老年人常常被迫保持一个姿势长时间不动,可能引起腰背肌肉酸痛,腿部、脚部浮肿等不适,导致血液回流受阻,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血栓,造成血管堵塞,一旦脱落在血管内运行到大脑、心脏或肺部,甚至会导致死亡,非常危险。专家提醒,在长途旅程中切忌长时间保持同一种姿势不动,定期起来走动是必要的。此外要多喝水,规律饮食,避免血液浓度过高。

  专家建议,心脑血管患者在春运期间应尽量避免出行,如不得不外出,则要学会自救。如用药物控制血糖、血压升高,使之保持在稳定阶段。当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时要开窗通风透气,向就近的亲友求救。此外,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小贴士

  随身带好必备药品

  晕车药:目前市场上的晕车药有口服晕车药、晕车贴片等,其中最为有效的就是服用防晕车药。一般情况下,晕车药应在乘车前半小时至一小时空腹服用。而晕车贴应提前5至6小时贴上。晕车药的药效持续时间各有不同,有的可持续4至5小时,有的可达12小时以上。耳朵贴片剂型的晕车药通常可维持3天,因此在买药时应向药师咨询,依据乘车时间长短选用合适的药物。

  感冒药:舟车劳顿加上气温寒冷,感冒很容易找上门,因此随身带好感冒药很有必要。人多拥挤时,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在火车等交通工具上和别人对话的时间,注意保持距离和坐立角度,避免口鼻、口口相对。

  肠胃药:人在旅途,最不容易解决的莫过于“上厕所”了,尤其是人山人海的春运期间,因此在出行之前不仅要注意饮食健康,还要记得携带肠胃治疗药物。带上一些藿香正气水、整肠丸、保济丸基本可以对付因着凉、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而对于轻微的感染性腹泻可以选择盐酸黄连素片,而重型的感染性腹泻就要求助于诺氟沙星胶囊等抗生素了。

  抗过敏药:春运期间过敏体质的人容易患上“异地过敏”,即久住一个地方,突然迁往新的住地,因生物性或化学性的致敏因素而引起的过敏,因此最好带上抗过敏药。此外,尽可能增加所在环境的通风排气,并加强座椅、卧铺等的清洁,戴上口罩、穿长袖衣服有助于避免吸入或者皮肤接触到过敏源。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