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打边炉或诱发眼疮 初期局部热敷 成脓期宜冷敷

2015年02月03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打边炉 或诱发眼疮

  要防疮,切莫用脏手揉眼。(Gettyimages供图)

  ●打边炉与眼疮虽无直接联系,但火锅汤底多较油腻辛辣,围炉温度又高,吃肉又较多,确实易致“热气上火”,诱发眼疮

  ●要防眼疮,切莫用脏手揉眼,用不干净的毛巾、手帕等擦眼。对于屡治不愈或易反复发作的眼疮患者,一定要重视排查病因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

  冬天寒冷干燥,眼科门诊眼长疮疖的患者又多了起来。有眼科专家发现,这类患者六七成有打边炉或吃“热气上火”食物的经历。

  “打边炉当然不会直接引起眼疮,但可成为诱因。”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分析称,火锅汤底多较油腻辛辣,围炉温度又高,吃肉往往又较多,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这确实易致“热气上火”,诱发眼疮。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门诊观察:

  眼疮患者增多 多爱吃热气食物

  冬至以来,广州入夜寒意逐渐明显,阿梅约朋友聚餐,好几次大家都提议“打边炉”,从麻辣的重庆火锅、北京羊肉涮锅到潮汕的牛肉火锅吃了个遍。

  “特别是夜深风起时,三五好友围着打边炉,热气腾腾,确实很舒服。”但吃完第二天阿梅常觉得口干舌燥、脸上冒痘痘,更令她难受的是上周吃完麻辣火锅后第二天眼发痒眼睑发肿,去医院被诊断为“眼疮”。

  “医生问我是不是爱打边炉、爱吃麻辣上火的东西,我确实喜欢,但这跟长眼疮有关系吗?”阿梅不解。

  “打边炉与眼疮当然无直接联系。”但黄仲委介绍,他在门诊问询中发现,长眼疮的患者十有六七都有打边炉或吃“热气上火”食物的经历。

  解读:

  热气上火确实可诱发眼疮

  “中医认为眼睑归属脾,眼部疖肿的发作多由于脾胃湿热加上外感风热所致,与广州人所说的‘热气上火’有关。”黄仲委分析称,火锅汤底多较油腻辛辣,围炉温度又高,吃肉往往又较多,确实易致“热气上火”,“这恰是引起眼疮的重要诱因。”

  “值得提醒的是,在广州吃麻辣火锅,热气上火的反应可能比四川、湖南等地更甚。”黄仲委认为这与广州的水土有关,广州地处较湿热的华南,长居于此的人群受水土滋养的同时也易养成湿热或痰湿体质。他临床常遇到扎根广州的四川、湖南籍 “新广州人”,他们虽自小吃惯辣,可在广州生活多年后吃辣也开始出现“上火”症状。

  据黄仲委介绍,常见的眼疮包含眼皮肤或眼睑板的内、外麦粒肿和霰粒肿三类。

  麦粒肿在广州方言称为“眼挑针”,是细菌感染引起睑腺体的急性炎症,根据受累腺组织的不同部位有内、外麦粒肿之分:

  外麦粒肿:是睫毛毛囊所属的皮脂腺受感染,起初会眼痒、眼睑水肿充血,继而可有胀痛和压痛感,在近睑缘处可摸到硬结。长在外眼角的外麦粒肿疼痛特别明显,可有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约3~5天后硬结逐渐软化,在睫毛根部有黄色脓头,积脓一经穿破皮肤排出,红肿就会迅速消退,疼痛也会减轻。

  内麦粒肿:是睑板腺急性化脓性炎症,起初眼睑红肿一般不是很明显。如果致病菌毒性剧烈,炎症扩散可侵犯整个眼睑板致眼睑脓肿。

  霰粒肿:属于慢性睑板腺炎症性肉芽肿,是因睑板腺腺管反复炎症所致,平时多以慢性炎症表现为主,没有明显的不适,但一旦遇到吃热气上火的食物或休息不好等情况,“蛰伏”的炎症就会伺机发作,发作时与针眼表现无大区别。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