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比盐更易致高血压 3招揪出隐形糖

2015年02月02日08:10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比盐更易致高血压 3招揪出隐形糖

  健康时报网讯 高盐饮食会引发高血压已广为人们熟知,不过你或许还不知道,高糖饮食同样是高血压的一大危险因素,其危害甚至大于高盐!

  糖比盐更易导致高血压

  《美国心脏病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报告认为,导致高血压的罪魁祸首不是盐,而是糖。专家表示,糖对公众健康构成的风险长期以来被低估了。控糖应和控盐共同成为预防高血压的重要策略之一。

  这项研究对8670名法国成年参试者的饮食模式与高血压发病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导致高血压的关键致病因素是高糖饮食,而非高盐饮食。研究人员认为,高血糖会影响大脑的关键区域下丘脑,进而导致心率加快和血压升高。吃糖太多会导致血糖升高,进而刺激人体分泌更多胰岛素,而胰岛素同样会刺激心率加快。

  中国人吃糖多吗?

  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每天50克的糖摄入量,WHO最新指导原则推荐平均每日糖摄入量应减半——糖摄入量应当占人体能量消耗的10%或更少。中国人吃糖多吗?可能很多人都不觉得。但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糖的消费量逐年上升,有统计指出10年平均增幅达2.34%,中国的增势尤为明显。2008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国人人均一年吃掉的糖已达到19.6公斤,与30年前相比整整上升了5倍。平均每人每日的摄入量接近53.7克,与最近的减半建议量有很大差距。

  没有直接吃糖为什么会超标?

  “我平时基本不买糖,吃的糖很少。”很多人这么想。确实,连续吃十颗八颗糖果,或是将十几块方糖泡水中一口气喝下去,不少人会受不了。但这很可能就是我们每天不知不觉摄入的糖量。比如,喝一罐330毫升的可乐,就能摄入约35克的糖;喝一瓶430毫升的果汁,就摄入约45克的糖;几块甜饼干含糖约10克,吃100克雪糕,其中可能就有近20克的糖……

  “有人形象地将这种存在于各类食物中的糖称作‘隐形糖’。不是它不存在,而是人们容易忽视它。” 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王晓波教授指出,虽然很多人没有直接吃糖,但生活中的“隐形糖”大量存在。除了人们容易觉察到的甜味食品,日常烹调中糖还被作为“合百味”配料加入像红烧鱼、红烧肉等菜肴或像老广至爱的“糖水”当中。而在销量一向可观的各种面包、糕点、膨化零食、蜜饯,甚至是西瓜、苹果、橙子等多种健康水果当中,糖的影子也不可忽视。因此,你摄入的糖大部分并非来自家中的糖罐,而是加工食品。

  所以,也许你今天只是喝了一瓶果汁、吃几块饼干,但摄入的糖量很可能已经超过了50克。

  看懂食物标签认清“陷阱”

  “学会估算食品中的‘隐形糖’含量,有助于提醒自己控制糖的摄入量。”王晓波说,其实现在一些甜味食品在标签上列有相关的含糖量。如一些可乐或果汁每100克含糖量在10克左右;一些雪糕也标明每100克含糖量约20克。对于没有标明含糖量的,可参考其碳水化合物含量,碳水化合物也称作糖类化合物。比如一些饮料,其含糖量与碳水化合物含量基本相当。只要消费者多留点心,根据比例自己就能算出吃多少才能避免糖摄入超量。另外,在标签中,跟“糖”有关的各种名词还不少,除了最常见易认的如白糖、砂糖、蔗糖、果糖、葡萄糖,还有玉米糖浆等。如果这些名词排在该款食品成分的前几位,意味着其“隐形糖”的含量可能不少,吃起来应有所节制。

  而对于水果之类无明确成分标识食物,自然是越甜含糖量越高,也莫贪多。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