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压力大或致心脏病!上班族5点减压窍门

2015年01月31日11: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压力大可致癌! 上班族5点减压窍门

  调查显示,患精神疾病的人数已超过心血管病,跃居我国疾病患者的首位,约占20%;据专家预测,21世纪初,精神病所占比例将增加到25%。

  目前中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2600万,且有62.9%的患者在出现抑郁症状后从未就医。在我国的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人群中抑郁患者占50%-70%。更加触目惊心的是:中国每年有28万人自杀死亡,200万人自杀未遂。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当今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上班族工作压力日益增加的今天,许多病也随之而至。高血压、心脏病甚至癌症都存在年轻化的趋势。归根结底,压力成了最大的祸害。就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专家为网友介绍压力与健康的问题。

  林惠群:工作压力与癌症高发息息相关

  有数据显示,我国癌症的发病率不仅越来越高,而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林惠群表示,癌症的高发可能与生存环境和工作压力有关,生存环境里的致癌因素多,加上现代人长期工作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容易导致精神紧张、劳累过度,使人体抵抗力下降,便有可能会诱发癌症。

  胡兆霆:上班族压力大或致心脏问题

  年轻上班族,尤其是女性如果出现胸闷、胸痛甚至气短,很可能是心脏神经官能症在作怪。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胡兆霆,表示心脏神经官能症多由于焦虑、紧张、情绪激动、精神创伤、过度劳累等因素,以致患者稍有活动或少许劳累即产生过度的心血管反应而导致此病。

  心理保健:上班族5点减压窍门

  1、转移和发泄压力

  当肩膀压着沉沉的重物,不妨把重物先卸下,原地休息,放松地想想让自己轻松、开心的事情,大可以做个愉快的白日梦。心理专家实验后表示,适当思维放空做白日梦或是发呆能够起到让大脑休息的作用,从而减轻心理疲劳。平时在办公室凝望窗外几分钟,让思绪绕地球飞一圈,心情也随之变好。

  做运动则可以帮助发泄压力,痛快地出一场淋漓大汗,你会感到心情变得轻松踏实,烦躁的情绪消失不少。

  2、乐观面对压力,感激压力

  我有压力,你有压力,他也有压力,许多人有压力也好好活着,所以要记着有压力的你并不是孤单一人的,同样能活出精彩的人之中你也有机会成为其中一员。压力不是洪水猛兽,压力是欺善怕恶的纸老虎。觉得工作压力太大?但是工作总有完成的一天。相信所有的烦恼和困难都有解决的时候。

  压力还能变成动力。想想现在的自己,从求学到求职,成长的每一步混着血汗,随处可见曾经受压力折磨的痕迹,但也正是压力让我们成为了为明天和理想而奋斗的自己。没有压力,或许现在的自己是另一个模样。当我们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的时候,都应该对当初让我们曾经头疼不已的压力心存一份感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