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年人冬季低温症危害大 饮酒只会助身体散热

肖国仕

2015年01月29日15:3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年人冬季低温症危害大

  肖国仕

  临近立春,却寒气逼人,对老年人健康威胁很大。不少老人因患“冬季低温症”而死亡(常被误认为是心肺疾病引起)。调查表明,60岁以上老人在气候恶劣的冬季,死亡率要比常态的冬季高60%。

  老年人体温持续在35℃以下,称为老人低温症。是因为其身体机能老化,体内产热减少,能够觉察到温度降低的身体机理已经丧失了敏感,在与寒冷的接触中,皮肤血管反应较迟钝,不能很好地收缩,丢失的热量也较大,因而不能使体温维持在一定水平。

  当老人体温降到35℃~36℃时,一般自己还能诉说寒冷,有嗜睡、无精打采的现象;若体温低于35℃,就可能出现意识障碍,此时老人的皮肤苍白,摸上去有冰凉感,有时还可发现紫癜或水疱,面部常肿胀,肌肉僵硬,很少有寒战反应,甚至还会出现呼吸、心跳减慢的症状,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可发展到心跳骤停。

  预防上,首先要注意保暖,穿戴要足,居室温度最好保持在20℃左右,睡眠时,床上要采取保暖措施。其次,要鼓励老人适量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种花养鸟等。此外,老人冬季应多进食些高热量食物,但不宜多饮酒,饮酒只会帮助身体散热,酒后倍觉寒冷。

  对已患低温症的老人,如果症状较轻,家人可先采取保暖措施,看能否缓解;如果老人体温不能回升,则要尽快送医院治疗。特别要注意的是,对患有冬季低温症的老人,有些药物当禁,如冬眠灵、安定、甲基多巴、阿米替琳等。

  (作者系湖南省中医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