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不再怕失眠了!身体自备的“酸枣仁汤”养血安神

2015年01月29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失眠了怎么办?喝上一碗酸枣仁汤吧。“其实,人体就自备有酸枣仁汤——穴位。”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程凯说,要找到身体自备的酸枣仁汤,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就要从补心和补脾两个方面入手。

心脾两虚型失眠的特点是睡眠比较浅,容易醒,醒后难以入睡,做梦自己能记住,此外还会伴有消化不良、食欲缺乏、怕冷、心慌、健忘等脾虚的症状。

请看酸枣仁汤的方剂介绍:

酸枣仁汤

方剂组成:酸枣仁、茯苓、知母、川芎、甘草

功效:养血安神、清热除烦

主治:肝血不足、虚烦不眠症。症见失眠心悸、虚烦不安、头目眩晕、夜间盗汗、咽干口燥、舌红、脉弦细。

方剂解读:

在酸枣仁汤的方剂构成中,酸枣仁入心,可以滋养阴血,是通过养血来安神的主药,茯苓入脾,两者搭配共养心脾;血虚易生虚热,知母可以清虚火;川芎是血中之气药,是行气的,养血而不滞需要行气引经,因此用川芎、甘草调和。

心俞和脾俞是心与脾的背俞穴,是心脾之气输注于人体背部的特殊穴位,采用摩法使穴区局部发热,并热力渗透,以收补益之功,当然温灸这两个穴位也可以。辅以中冲刺血以清虚热,中冲为心包经的井穴,有清心除烦的作用。点揉合谷行气并调和诸药,点揉内关以引经并安神助眠。

中冲穴

合谷穴

内关穴

心俞穴

脾俞穴

(许晓华摘选自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身体的妙药 你知道吗?》一书)

专家信息

程凯: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穴位保健方法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针灸学会腧穴分会副会长;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嫡孙;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多次受邀作为北京卫视《养生堂》、央视《健康之路》等健康栏目主讲嘉宾,深受百姓喜爱。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