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名家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他力推非药物疗法整理,帮助确有疗效诊疗技术立项;他坚持临床,拜名家为师,精通腹针疗法;他坚持义诊10余年,以弘扬中医药为己任——

林超岱:医生天职记于心践于行【2】

2015年01月28日10: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养生还须大道至简

2014年1月,林超岱所著养生科普类图书《大道至简——有尊严地活过一百岁》出版发行,至10月即第4次重印,得到社会认可和群众喜爱。2014年9月该书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公布100种“首届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为其中养生保健类优秀图书15种之一,与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张大宁国医大师、洪昭光教授、于康教授的作品共同入选。2014年12月该书获评国家科技部发布的50部“2014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一本传递中国文化,以中医学思想为基础,集儒释道与医学多学科交叉的养生理念和方法,书籍自出版就得到各方好评。

现在很多专家把养生话题解读得复杂化、玄虚化、怪异化。林超岱则另辟蹊径,执简驭繁。他认为,养生其实很简单,保健养生一定要顺其自然,调整好情志,注意好睡眠,每天睡子午觉,保持大便通畅,合理饮食,主动活动,女性朋友调整好月经即可。只有简便易行才能持久,而只有每天坚持才能日增益处。

他说,“《大道至简》两个重大观念、超岱长命百岁六原则、林氏晨操和六大疼痛应急自救点穴的提出就是要特别提醒读者,我们才是自己生命的第一责任人,要自觉承担起责任来,健康归根到底要靠自己!只要改进我们的衣食住行娱,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去生活,完全可以做到无疾而终,度百岁乃去。”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巡讲专家,他尽其所能把防病治病知识传授给身边每个人,大声疾呼每个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都应该学习掌握一些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中医药防治疾病的基本原理、方法和规律,否则就容易成为“三不分子”----对上不能很好地帮助父母健康长寿为“不孝(孝道)”,对中不能很好地维持自己的健康为“不修(修身)”,对下不能很好地指导子女的健康为“不慈(慈爱)”。

作为多家中医药高校的客座教授和研究生导师,他经常鼓励学生们要时刻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勤勉治学永不止步,同时灌输给学生们一些新的思想,他说,“中医药、民族医药与西医药一道共同为维护人民健康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很了不起啊。她一体两翼——既能防病,又能治病,我们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能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抓好。改一句话‘上工既治已病也治未病’,只知治病不知防病者不足以成就大医。西医主要针对人的病,中医不仅能治疗病的人,而且特别注意预防,使人不病!这就是中医药之所以可以历数千年而仍然生机勃勃的根本原因,我们中医药人无需妄自菲薄,应当树立坚定的信念,只要我们继续努力,中医药将永远挺拔地屹立在世界医药学之林”。(魏敏)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