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球星科比右肩肩袖撕裂 肩袖损伤到底是咋回事?

2015年01月28日11:1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比肩袖撕裂 肩袖损伤到底是咋回事?

  阅读提要:湖人当家球星科比在比赛中肩膀受伤,经过核磁共振检查,科比被确诊为右肩肩袖撕裂。很多人可能对“肩袖”这个部位很陌生,其实肩袖是由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及肩胛下肌的肌腱所组成的一组肌腱复合体。而且从统计看,运动时肩关节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尤其是肩袖损伤的发生率最高。

    肩袖损伤是 “头号通缉犯”

  我们习惯地以为关节哪里疼了,就是哪里有骨关节炎了。但对于肩疼来说,并非所有肩膀疼都是肩周炎。临床上,很多中老年患者只要肩膀疼或是活动困难就说自己是患上肩周炎了,但实际上只有5%~15%的人是真正的肩周炎,而肩袖损伤才是肩关节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头号通缉犯”。

  在磁共振检查的帮助下,专家发现,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困难的主要元凶多是由于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症、肩关节不稳等导致的。据统计,这三者的发病率占肩关节疾病的70%左右,远高于我们熟知的肩周炎,其严重性也远远超过肩周炎。

  很多人肩疼不当回事,但如果是肩袖损伤,不诊断清楚,以为是肩周炎,还自顾自地锻炼,可能病情会越练越严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骨科主任张伟滨教授说,肩袖损伤就像衣服被撕了一个口子,如果被当作关节炎去锻炼,越锻炼口子会被越撕越大,严重的还会造成肩关节功能丧失。需要提醒的是,40岁以上的男性是肩袖损伤的主要受害者,有时即使在没有明显外伤的情况下都可能发生。

  那我们该如何区分自己的肩痛是肩周炎还是肩袖损伤呢?

  首先是患病时间。当你问这个病人你肩周炎得了几年了,他说好多年了,三五年,十几年了,这个肯定不是肩周炎,因为肩周炎一般都是一年半到两年左右就会自愈,从疼痛、活动度都有一定的改善。但如果是肩袖损伤则会不一样,它会越来越严重,从疼痛到活动受限,到无力。

  其次,肩周炎疼起来不分白天黑夜,而类似肩袖损伤这样的肩痛主要出现在夜晚睡觉时。同时,肩袖损伤主要表现为肩外展上举时疼痛,一些严重损伤的患者在手臂举起60~120度时,就会感觉到特别疼痛,需要帮助才能完成上抬动作。当然,人们要是发现肩膀疼痛,最好的办法还是去专科就诊,以减少误诊几率。

  有的人运动时由于肩部运动过度,剧烈伸拉时造成肩部损伤,但有二成的患者肩部出现不适就当做肩周炎来治,结果越治越糟。肩袖损伤治疗时需要病人保持肩部绝对休息,不能活动,注意养护,使肌肉损伤慢慢得到恢复。而肩周炎的治疗则截然相反,它需要通过运动加强肩部关节活动来加速血液的供应,以改善炎症症状。

  减少受伤 运动前热身很必要

  在健身中,开始正式运动前要做一下“热身”活动,即缓慢、有控制地做上臂旋转动作,可以帮助拉伸和锻炼肩袖肌肉,能有效预防肩袖损伤。

  在运动中,运动者要关注自身,即有意识地“感受”自己的肩部反应,一旦有疼痛和其他不良感觉,应引起注意以及停止运动,然后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或早期进行治疗。

  尤其是在健身房的运动训练不要过度。例如,练完胸大肌和背阔肌后,就不宜再对肩部进行较大强度的训练。疲劳时运动更是大忌。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