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记住6个字,远离伪劣食品【2】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山东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教授蔺新英

2015年01月28日07: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四防“反”。反季节生长的蔬菜以大棚菜为主,大棚中气温较高,不利于农药降解,光照不足还可能导致蔬菜中硝酸盐含量升高。有些菜农为将蔬菜上市时间提前,种植时会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和一些禁用的催熟剂,造成蔬果畸形。一般的反季节食物吃了不存在问题,但出现畸形的最好少吃。

典型食物:有着很长的尖的西红柿,个头过大、切开后有空腔的草莓、西瓜等都可能是化肥激素导致。这类果蔬味道比较淡,吃起来口感也不好。

五防“散”。散装食品价格便宜且方便挑选,但相比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的来源更难保证,如果是由卫生条件较差的小作坊或个体经营业户加工而成,则存在安全隐患。

典型食物:商场超市自行包装的干货食品,虽然打印了最近的生产日期,但有些可能是二次包装后标注的。购买散装食品建议到卫生条件达标的大卖场,并要求查看产品标签,包括产品名、生产单位、单位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食用方法和保存条件等。如果有以上完整内容标签,一般可以判断生产的企业是比较规范的。

六防“低”。食品价格过低,有可能质量存在问题。电商网站已经成为消费者日常购买食品的重要平台,它降低了中间环节的费用,所以价格比普通商超便宜。但如果网店价格低于平时购买价格的一半以上,就要警惕了。

建议网购食品时,查看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尽量买大企业生产、正规品牌的商品。网购食品到货后注意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标明商品名称、QS标识、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同时要看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