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人的年轻、漂亮、健康都与性激素有关

2015年01月27日12:46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人的年轻、漂亮、健康都与性激素有关

  ■廖木兴/制图

  指导专家: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 黄睿 副主任医师

  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生殖健康中心主任 郭仲杰 副主任医师

  从女孩到少女,从少女到女人,性激素的影响贯穿一生。俗话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女孩之所以有这个变化,是性激素的作用。俗话还说“老了,老了,缩了”,就是人老后的表现,之所以有这个变化,也是性激素的作用。当发现月经异常、绝经闭经,应该查查性激素水平。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简文杨 李少玲 刘小萍

  女性激素不仅仅是雌激素

  “女性从发育出现第二性征,如乳房发育、皮肤和声音的改变,到绝经后衰老,都有性激素的参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黄睿副主任医师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常规女性的性激素包括泌乳素(PRL)、促卵泡生成激素(FSH)、促黄体生成激素(LH)、雌二醇(E2)、睾酮(T)和孕酮(P)6项。其中,雌二醇是我们常说的雌激素,睾酮是我们常说的雄激素,孕酮是孕激素。

  很多人以为女性只有雌激素一项性激素,但实际上,雌激素、雄激素、孕激素等,都是女性重要的性激素。“女性体内也有雄激素,性冲动就是雄激素的作用。但是,当雄激素过高时,就不正常了,会有痤疮、多毛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表现,还会引起不排卵。”黄睿称。

  专家表示,育龄期女性没有雌激素,就会没有月经,没有排卵,没有生育功能。几乎所有的妇科内分泌疾病都会涉及到激素测定。

  没有异常表现,不用测性激素

  “性激素检查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检查女性内分泌疾病的方法,而没有内分泌疾病,不必查性激素。”黄睿表示,做激素测定要根据检查目的,在合适的时间和条件下抽血化验才有意义,否则只能是添乱。她建议,当出现以下情况,才应根据医生建议测性激素:

  一、16岁以上月经稀发,即40、50甚至60天才来一次月经的;

  二、月经不规律,月经周期过短如20天、月经周期过长如50天的;

  三、发生了闭经的;

  四、孕育有困难的;

  五、乳头、肛周出现毛发、脸上很多痤疮、肥胖的。

  六、40岁以上发生经期短、月经紊乱的,可查性激素看是否卵巢功能衰退所致,判断是否需要激素替代疗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