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杜德印谈医疗服务价格低:提高服务价值体现以医养医

2015年01月25日08: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高服务价值体现以医养医

  杜德印。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上午,朝阳团代表们在分组审议时,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就医疗服务价格低“开处方”,要建立医生诚信体制,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价值,以医养医。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谈医疗

  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值

  人大代表张晓艳就医疗方面提出建议,虽然政府一直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患者排队挂号,有时候仍需排上几个小时,作为基层的医生,她非常理解患者的难处。但与此同时,北京的医疗价格,从1999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医疗价格没有变化,导致了很多怪现象。她建议,要让药费降下来,并提高医疗服务的价格,“我们给病人洗脚、做护理,但医疗服务的价格是5元钱,低廉得让医生和护士没有尊严。”

  杜德印称,看病难客观存在,但我们忽略了看病费用的问题。百姓负担重,但钱没有花在治病上,而是花在药费、检测费上,“不能以药养医,而是要以医养医。医生和患者是特殊的关系,要建立医生诚信体制,提高医疗技术质量和服务价值,让老百姓看病尽可能少花钱,才是医改的核心。”

  谈改革

  打破原来不合理的利益结构

  杜德印就深化改革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城市管理不能太粗糙,改革最终改的是利益结构,打破原来不合理的利益结构。如果触及利益环节,就容易推不动。

  “我们改革要转变政府定位,政府是管人的还是服务人的?是负责还是监管?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我们要从权力本位转到责任本位,哪个部门只要责任第一位,肯定能开展好工作。不要重权轻责,揽功诿责,一定要克服政绩思维,不断深化改革,真正从管理转向治理,才能建立与公共治理相适应的共治结构。”杜德印表示。

  谈养老

  政府应拿钱把公共空间抢回来

  人大代表陈伟在分组会上称,随着人口老龄化的现象加重,养老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心的问题。但调研中,他们发现就目前来说,政府资金投入不少,出发点是好的,但就是利用率很低。陈伟说,“刚开始,城乡养老中心成立的时候,还有很多老人入住,后来人就很少,一是来一趟城乡养老中心太远,二是娱乐项目也少,无奈就改成了老年人餐桌。”

  杜德印就陈伟的问题说,所谓居家养老,最重要目的就是就近便民,目前做到街道的层面了,但是一个街道几万人,解决的问题就少,覆盖率也低,应该以社区为单位,方便居民。

  杜德印还表态说,政府应该拿钱把老百姓的公共空间“抢”回来。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