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医生也会搞错!这10种疾病最易被误诊【3】

2015年01月24日08:4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都会容易误诊的10种病

  双手刺痛麻木

  常规诊断:腕管综合征。

  可能疾病:胸廓出口综合征。

  美国加州霍格骨科研究所整形外科专家迈克尔·谢帕德博士表示,胸廓出口综合征是指锁骨下动静脉和臂丛神经在胸廓被压迫而产生的、类似腕管综合征的症状,患者可感到麻木刺痛等。

  疼痛科主任周建斌介绍说,其实与胸廓出口综合征最容易混淆的是肩周炎。门诊上至少有三成肩部疼痛的患者都误以为自己是肩周炎,甚至连一些缺乏经验的医生都会误诊。这类患者的主要症状是因为臂丛神经受压导致的,虽然患侧肩部及上肢疼痛,肩外展及内旋时疼痛加剧,有些像肩周炎,但是病情发展的严重程度比肩周炎更厉害。胸廓出口综合征的临床症状主要是手臂冰凉、容易疲劳或肩手臂或手有钝性疼痛,一般较难鉴别,建议患者要及时就诊。

  气喘吁吁呼吸困难

  常规诊断:哮喘。

  可能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

  病人一用力就气喘吁吁、呼吸困难,逐渐加重,且伴有慢性咳嗽。常误诊为哮喘。哮喘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共同点是呼吸困难,但哮喘的特点是今天有明天无。测肺活量是必需的检查。

  呼吸内科主任李芳介绍说,不少早期慢阻肺患者无明显症状,常错过最佳诊疗时间,甚至误诊。一旦等到出现反复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时,病情多已发展至中晚期。目前业内公认的诊断“金标准”是肺功能检测。但常规体检中往往没这项。建议长期与厨房油打交道的家庭主妇、经常抽烟的“老烟枪”这两类人群即使无症状,也应从40岁开始每年做一次肺功能检测。

  肩膀僵硬 动作缓慢

  常规诊断:肩周炎。

  可能疾病: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症状有肩膀僵硬、动作缓慢,70%的患者伴有颤抖、姿势失常(身体过分前倾)、步伐变小。常误诊为肩周炎、原发性震颤。

  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林介绍说,除手脚颤抖,还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非典型表现值得大家关注。长期腰腿疼痛是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之一,但一般易被患者们所忽视。比如早期部分老年帕金森患者会突然出现身体的疼痛,除了肩膀疼痛之外也可能会出现如后背疼、腰疼、腿疼等症状,所以患者自己和家人往往首先想到的是肩周炎等其他腰腿痛疾病,所以,如果这些疼痛经治疗没有明显改善,要注意到神经内科就诊进一步明确病因。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