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饭桌上的12个禁忌 边看电视边吃饭易导致肥胖

2015年01月23日09:19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饭桌上的12个禁忌 饭菜趁热吃或导致食道癌

饭桌上的礼仪被提倡了很多年,但更为重要的健康准则却总是被忽视。越来越多人把吃饭当成谈工作、忙应酬、交朋友的场合,不知不觉犯了很多误区。本期,《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权威专家,提醒您饭桌上的几大禁忌。

趁热吃

“菜来了,趁热吃!”这是饭桌上常听到的一句话。虽然食物趁热吃味道更香,但长期过热饮食却会诱发食道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北京东方医院消化内科陈润花博士指出,我们的食道壁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会被烫伤。如果反复如此,可能引起质的变化,发展为肿瘤。因此,最合适的食物温度是不凉也不热,在40℃左右。

边看电视边吃饭

吃饭时不忘开着电视,是很多家庭的习惯,看似小事却对健康存在威胁。法国欧洲商业管理学院和美国康奈尔大学联合调查指出,美国人更习惯边看电视边吃饭,一般“电视节目结束就不吃了”,而法国人多选择“吃饱了,我就不吃了”,习惯的差异使同样爱吃奶酪、甜点等高热量食物的法国人,超重比例还不足美国人的一半。研究人员建议,吃饭时注意力要集中,最好关掉电视等干扰物,这也有利于咀嚼充分,便于控制体重,避开患慢性病的风险。

饭桌上谈工作

一吃饭就抓住机会滔滔不绝教育下属或孩子的人不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饭桌上说说家常话倒无妨,但如果边吃边谈工作、谈生意、谈考试分数就可能会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为人在集中精力思考,或精神压力较大时,植物性神经功能受到压抑,消化道血液供应减少,蠕动就会减慢。特别对于消化吸收功能本就偏弱的人来说,全心全意、轻松愉快地吃饭才能帮助食物充分消化吸收。

一刻离不开手机

很多人甚至青少年都习惯手机不离身,打电话、发短信、更新微博微信……一刻闲不下来。吃饭时也是如此,常常饭送进口里,睛还始终盯着手机,吃的是什么都没察觉。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护理学院儿童和家庭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发现,父母如果允许孩子在就餐期间玩手机,孩子的饮食结构往往很单一,而且更喜欢高热量食物,容易营养不良,家庭氛围也相对较差。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就餐时最好停止使用电子产品,特别是未成年的孩子,家长更应对其行为进行限制。

饭后抽根

人们常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很多人饭还没吃完,烟就先点上了。但多项医学研究表明,饭后立即吸烟对健康极为不利,危害甚至比平时吸烟大10倍。杨力解释说,进食后,消化系统运转起来,血液循环加快,全身毛孔张开,此时吸烟,全身组织吸收烟雾的能力加强,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会强烈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因此,公共场所和家里都应该全面禁烟,烟瘾大的人至少要等到饭后半小时再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