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重庆叫停烟熏腊肉 厨房污染也别轻视

2015年01月23日08:5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叫停烟熏腊肉 厨房污染也别轻视

  从1月20日起,重庆市环保局会同市政、公安、工商、规划、食药监等市级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

  重庆市环保局表示,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燃用高污染燃料产生大量烟尘和粉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对广大市民健康造成危害。市环保局近期对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PM2.5来源解析显示,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由10%上升为16%。

  其实厨房也可能是家庭污染源,很多人没有关注和注意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中国营养协会理事范志红也指出,餐饮烹饪的污染是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而且烹饪时油温过高,产生的PM2.5就会更高,产生的致癌物质和致衰老的物质会更多。

  而蒸、煮、炸、炒这4种方式相比,蒸、煮两种方式产生的PM2.5是可以忽略不计的,那主要是开火的燃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但炒菜、油炸就不一样了,油烟里有苯并芘、杂环胺等大量致癌物质,会吸附粘到PM2.5上,这比“普通的灰尘还要厉害”,被人体吸入后容易引发肺癌癌等。尤其是炒菜油炸温度在200℃以上,油长时间高温加热,会产生数百种有毒物质。

  另外,烹饪炒或炸的高温加热中,还会产生致衰老的物质,如丙烯酰胺。范志红指出,烹饪时油温过高,产生的PM2.5就会更高,致癌物质和致衰老的物质会更多。

\

图片来源:新京报

  那炒菜时怎样减少油烟的危害?

  每一种油脂产品都有“烟点”,也就是开始明显冒烟的温度。过去那种颜色暗淡的粗油,往往在130度以上就开始冒烟,而对于大部分如今的纯净透明油脂产品来说,这个温度通常在200度左右,有的甚至更高。日常炒菜的合适温度是180度,实际上是无需冒烟之后才下菜的。换句话说,冒油烟之后再放菜,是粗油时代的习惯,用如今的纯净油脂烹调,冒油烟时的温度已经太高了,不仅对油有害,对维生素有破坏,油烟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空气污染。

  很多家庭都习惯于等到油脂明显冒烟才放菜,也就是说,炒菜温度在200-300℃之间。这个温度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均为有毒物质和致癌嫌疑物质。目前国内外研究均已经确认,油烟是肺癌的风险因素。在华人烹调圈中,无论是内地、台湾、香港还是新加坡的研究,都验证了油烟与烹调者健康损害之间的密切关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