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不可不防!8大致癌饮食习惯 90%白领易中招【3】

2015年01月23日08: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大致癌饮食习惯 90%白领易中招

  7、偶尔才吃蔬菜和水果

  膳食讲究平衡,蔬菜水果是我们日常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如果平时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和水果,就增加了患癌的风险性研究表明:长期大量摄入红肉和熟肉制品分别使结肠癌危险增加29%和50%。临床医生说,有一对孪生兄弟,他们共同的饮食习惯就是吃肉喝酒,不吃蔬菜和水果,结果非常不幸,弟弟得了结肠癌,一年后哥哥也被确诊为晚期胃癌。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C与纤维素的最好供给源,一直被认为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研究显示:胡萝卜、西红柿、葱、大蒜、萝卜、橘类水果等具有较强的抗癌作用,尤其是对口腔、食道、胃、结肠、肺等部位的肿瘤作用更强。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多注意吃蔬菜和水果。

  8、吃饭不规律

  吃饭经常不准时仿佛成为现代人的一个通病,其实,这样对身体非常不利。研究表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与胃癌。

  临床中,问及癌症患者时,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问题,或者是不吃早饭,或者是中午吃得很晚,或者是深更半夜吃零食。

  传统中医认为,按时吃饭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才能保证人体气血的补充和协调,避免五脏功能的失调,预防癌症的发生。从另一方面讲,饮食有利于唾液分泌,而唾液定时分泌对于致癌物质有消解的作用。

  预防癌症的十条建议

  报告还对预防癌症提出了十条建议,专家认为,这十条建议不仅仅对预防癌症有意义,而且对一些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都有重要意义。

  一、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尽可能地瘦。前边说过,肥胖易导致癌症,瘦人往往也没有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问题。

  二、每天至少从事30分钟身体活动。人是高级动物,“高级动物”贵在一个“动”字,民谚不是说“人不活动要生锈”吗?

  三、尽量避免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密度食物,尤其是高糖食品,或者低纤维、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如汉堡包、炸薯条等等。

  四、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麦食品和豆类。

  五、限制红肉,包括猪、牛、羊肉的摄入,尽量少吃经过高温加工的肉制品,如红肠、罐头(还含有防腐剂)等等。

  六、限制饮酒。男性饮酒每天不超过两份,女性饮酒每天不超过一份。这里说的一份是指含酒精10~15克。

  七、限制摄入盐腌制食品以及用盐加工的食品。

  八、不用膳食补充剂预防癌症。

  九、母亲对婴儿最好进行6个月的完全母乳喂养,以后再添加其他液体和食物。

  十、癌症患者治疗以后,生活及饮食应该遵循癌症预防的建议。

  报告特别强调,永远记住:不要吸,拒绝烟草。对于中国这个吸烟人口众多的国家尤其重要。这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更需要每一个人的配合。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