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多种疾病可引起鼻出血 专家:应到医院查病因

2015年01月22日11:0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种疾病可引起鼻出血 专家:应到医院查病因

  “刚起床,就无缘无故流鼻血了,把自己吓一跳”,网友“凡小卒”早上七点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冬天的早晨,有过鼻出血人的并不在少数,有些人甚至会经常出现。

  为什么一些人会毫无征兆的鼻出血?应该如何正确止血?是否需要加以留意?

  空气干燥致鼻出血多发

  “鼻出血是一种常见疾病,受季节因素的影响非常大”,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建华介绍。

  一般而言,春、秋两季鼻出血更多见。这两个季节空气干燥,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患者的鼻腔粘膜、小血管很容易受到损伤,出现鼻出血。

  今年冬天迟迟没有大的降雪,干燥的空气加上家中暖气温度较高,都可能导致鼻出血的发生,因此也需要警惕防范。“尤其是早上这段时间,夜间睡眠时,一般都要依靠鼻腔呼吸。干燥空气刺激鼻腔,更容易损伤鼻腔粘膜,出现鼻出血。”刘建华主任介绍说。

  “季节因素影响之外,临床中青少儿及老年人鼻出血的症状更多见”,刘建华主任接着指出。老年人鼻出血与高血压、动脉血管硬化等疾病有关。青少儿这一时期,鼻腔粘膜还没有完全发育好,比较脆弱,加上部分儿童抠鼻子等习惯等都可能导致鼻中隔前下方粘膜出血。“青少儿鼻出血80%以上都是这种局部性的原因,但也不能排除全身性疾病的可能,还是应该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刘建华主任建议到。

  涕中带血也要引起注意

  “其实不论哪种鼻出血,我都建议要到医院做检查”,东直门耳鼻喉科刘建华主任指出。

  鼻出血可能出现的毫无征兆,但并非无缘无故。“鼻出血的主要原因可以分为局部和全身两种”,刘建华主任指出,引起鼻出血的局部原因包括:经常性的擤鼻涕、祸事故、鼻腔手术等外伤因素,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常见鼻腔炎症容易损伤鼻腔粘膜,这些都可能导致鼻出血。

  另外,一些鼻中隔疾病,例如鼻中隔偏曲,导致鼻腔前下方粘膜糜烂、渗出,很容易造成鼻出血。鼻腔肿瘤也是引起鼻出血的常见原因:鼻咽部纤维血管瘤等良性肿瘤以及鼻咽癌等鼻腔、鼻窦的恶性肿瘤都可以引起鼻出血,其中鼻腔肿瘤就很容易导致涕中带血。不论是严重时鼻腔出血、症状较轻时的涕中带血都属于鼻出血症状,都应引以重视。

  鼻出血原因多 检查却不难

  鼻腔外伤、鼻腔炎症、鼻腔肿瘤、鼻中隔疾病四种局部问题都是导致鼻出血的常见的原因。除此之外,鼻出血还有可能是一些全身性疾病所致。

  “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循环系统疾病是老年人鼻出血的常见原因”,刘建华主任指出,患有这些疾病的老人血管脆性高,弹性差、易破裂出血,因此更容易出现鼻出血。

  肝硬化、尿毒症等肝肾疾病,会影响凝血机制;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血液疾病凝血功能较差,这些也都能导致鼻出血。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比较多,因此症状出现时一定要到医院做检查,查明鼻出血的原因。

  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比较多,是否意味着前往医院需要检查的项目也很多呢?其实不是的。刘建华主任介绍说,鼻出血一般是要到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首先通过鼻腔内窥镜检查,查看出血部位,除外鼻腔肿瘤。此外,还要仔细询问病史,结合病史做一些相关的检查,如测量血压、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等,以寻找病因。陈玉达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